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建设» 卓越计划» 试点工作动态» 我校机械工程专业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我校机械工程专业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我校机械工程专业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近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下发《关于公布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等131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公布了2015年对全国156个专业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最后结论,经过学校自评、专家组现场考查、分委员会(试点工作组)审议、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审议等程序,全国高校共有125个专业通过认证。我校机械工程专业名列其中,顺利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均为3年,即2016 1 月至2018 12 月。

为了提升专业教育的质量,与国际专业工程教育相接轨,从2013年开始,机械工程学院在6个本科专业中全面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机械工程专业从2014年申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20151122-25日,专家组对我校机械工程专业进行了现场考查。

http://info.bipt.edu.cn/pub/xnjxgcxy/images/content/2016-12/20161202155219883439.jpg

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

http://info.bipt.edu.cn/pub/xnjxgcxy/images/content/2016-12/20161202155219883591.jpg

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

http://info.bipt.edu.cn/pub/xnjxgcxy/images/content/2016-12/20161202155219883668.jpg

现场考查实验室

http://info.bipt.edu.cn/pub/xnjxgcxy/images/content/2016-12/20161202155219883756.jpg

现场考查实验室

http://info.bipt.edu.cn/pub/xnjxgcxy/images/content/2016-12/20161202155219883802.jpg

现场考查学生课外科技作品

 

http://info.bipt.edu.cn/pub/xnjxgcxy/images/content/2016-12/20161202155219898906.jpg

现场考查实验室

机械工程专业于1993年开始本科招生,已累计培养本科毕业生1304人,在校生240人,在校机械工程领域硕士研究生128人,经过2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专业建设取得了较大成效。机械工程专业立足北京,面向全国,培养掌握扎实的工程基础知识及机械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机械工程及相关学科理论和专业知识,在机械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开发设计、生产制造、应用研究、技术服务与设备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在机械工程或相关领域独立完成所负责的工作,具备成为现场工程技术骨干和获得中级职称的能力和水平。

http://info.bipt.edu.cn/pub/xnjxgcxy/images/content/2016-12/20161202155219898054.png

机械工程专业建设成效

机械工程专业结合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CDIO工程教育”等试点工作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以促进“学生发展”为核心,崇尚实践,知行并重,坚持走实践育人之路,确立了面向机械行业、具有较高工程实践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和符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的毕业要求,重构了基于课程群的、以培养学生工程应用能力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建立了融入学生科技活动的注重学生思考和动手实践的、基于成果导向的一体化教学模式,构建了融个人品质、学习目标、学业状态、职业规划和成长平台为一体的“学生发展路线图”,制定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基于持续改进的闭环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与过程管理机制。

专业积极搭建课外科技活动平台,引导学生主动实践,大力推进和打造“校内→北京市→国家级”三级学科竞赛和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学生参与率100%。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一次签约率、就业率均保持95%以上,就业质量高,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http://info.bipt.edu.cn/pub/xnjxgcxy/images/content/2016-12/20161202155219914152.jpg

13学生参加首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一等奖

2005年起,我国开始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成立了由教育界和产业界专家共同组成的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以及机械类、化工类等14个认证分委员会,分别负责组织开展相关专业领域的认证工作。2013年,在韩国首尔召开的国际工程联盟大会上,《华盛顿协议》全会一致通过接纳我国为该协议签约成员,我国成为该协议组织第21个成员。20166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工程联盟大会上,经过《华盛顿协议》组织的闭门会议,全体正式成员集体表决,全票通过了中国的转正申请。至此,我国成为《华盛顿协议》第18个正式成员。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我国工程教育的质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标志着我国工程教育及其质量保障迈出了重大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