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运行» 教学检查»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务处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按照学校的学期教学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对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学校2017年度本科教学工作要点精神,以稳定教学秩序、规范教学过程、推进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以检查学校理论课、实践课教学运行情况为重点,采取各教学院(系、部)自查,学校有针对性地重点抽查的形式进行。

二、时间安排

1.第10周初:学校下发期中教学检查通知,各教学院(系、部)制定工作计划并在校园信息平台公布,报教务处备案。

2.第1012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

3.第13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各教学院(系、部)将检查结果向教师反馈,并将工作总结上报学校教务处,由教学院长(主任)在教学管理领导小组例会上进行情况汇报。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各教学院(系)由领导牵头,发挥二级教学督导的作用,组成由相关人员参加的期中教学检查小组负责本教学院(系、部)的自查工作。

四、 检查的主要内容与形式

1、日常教学运行情况:

主要检查内容:理论课、实践课教学情况。

理论课教学情况:

1)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课程进度是否与教学日历相符。

2)课堂教学效果:学生出勤情况,课堂教学秩序,学生参与课堂的情况,教师在提高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方面的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等。

3)教师答疑、批改学生作业情况。

实践课教学情况:

1)实习课程是否按照实习教学大纲和实习计划严格执行,实习课程档案是否齐全。

2)实验课教学是否按要求进行,实验报告是否全批全改。

3)新建实验室中是否有规章制度,规章制度是否上墙,具有危险性的设备操作是否有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4)实验室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5)实践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如何提升实践课教学质量。

2.通识教育课程教学情况检查

为深入了解通识教育课程教学实际情况,更好地安排通识教育课程教学计划,期中教学检查期间教务处将组织人员对通识教育课程教学班的上课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将做出严肃处理。各教学院(系、部)应加强对通识教育课程教学情况的监督。

主要检查内容包括学生到课、上课情况,教师教学状态等。

3. 教学档案完备情况检查

教学院(系、部)务必依照《本科教学档案管理实施细则》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相关管理规定》中有关规定,对课程档案和毕业设计(论文)档案相关资料进行归档。

主要检查内容:2016-2017学年春季学期教学档案的整理、归档情况,2017届(秋)毕业设计(论文)文档归档情况等。

教务处将会同教学院(系、部)对教学档案完备情况开展联合检查工作。

4、教改、教研活动基本情况检查

主要检查内容:教改项目进展情况,教研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效果等。

请注意监督检查教改项目的研究进展,督促项目负责人填报《研究进展情况报告书》,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课题研究工作。请及时集中组织完成研究任务的一般项目做结题汇报(重点项目的结题评审由教务处集中组织,具体安排将另文通知),结题材料由教学院(系、部)上报教务处备案存档。

请教学院(系、部)认真检查教研活动落实情况,并将检查结果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中予以列表说明,对包括活动开展时间、地点、主题、参加人员等。

5.各教学院(系、部)可根据自身情况,自行增加其它方面的检查内容。

检查可采取随机听课、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等形式进行。

教学检查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各教学院(系、部)要正确对待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事求是地制定自查方案,撰写自查总结。各教学院(系、部)要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教师主动规范教学过程、维护教学秩序、深化教学改革,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教学工作,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务处

                                 2017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