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元软件

温馨提醒: 今天是:

教务处: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

发布人:jsfzzx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浏览次数: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务处始终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勇于创新、精于管理、勤于育人的教学管理队伍,着眼于在理解、服务引领管理上下功夫,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

一、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构建“五育并举”教育体系

以培养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为目标,围绕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修订2020版专业培养方案,发挥学校实践育人优势,探索建立具有北石化特色的“体美劳”育人模式,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坚持以德树人,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将德育融入教学、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组织“教学名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最美课堂”等评选,开展校史文化教育,努力提升教书育人实效。坚持以智启人,深化学科专业内涵建设,以“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为引领,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升课程建设质量,打造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综合运用校内外资源,搭建实践教学平台,将真实的工程体验融入到实践教学过程中,不断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完善学分制,扩大学生学习自主权、选择权。坚持以体育人,深化体育教学改革,探索将体育纳入本科生全过程培养方案中,完善体育教育教学评价机制,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测评机制;实施课外体育达标计划,建立课外体育运动健康记录卡并纳入第二课堂综合素质考评体系,学生体质测试达标率保持在90%以上坚持以美化人构建美育课程体系,开设《清源书院人文素养大讲堂》,每年邀请北京大学多位知名教授以系列讲座方式讲授中华哲学、历史、文学、艺术等专题,打造通识课程、专业课程、特色课程相结合的美育课程体系;丰富美育实践活动体系,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营造良好校园美育环境。坚持以劳塑人,加强劳动课程建设,在第一课堂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推进劳动教育实践平台建设,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劳动实践,培养学生劳动技能和劳动习惯。

二、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深化“课程思政”取得实效

围绕打造“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目标,从把握内涵、明确目标、政策推进、示范引领、全面落实等五个方面构建“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创新工作机制,“实施意见”启动、“示范课程”引领、“案例经验”分享、“大纲模板”规范、“党建融合”推动、“实施细则”深化、专业及课程全覆盖。创新实施方式,将课程思政建设与党建结合,实施“一支部一课程一特色”亮点工程;创新推进模式,建立“课程思政”教学共享案例,发挥示范课程示范引领作用;创新推广应用,出台包含思政元素的2020版课程教学大纲模板,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实现了门门课程有思政,“课程思政”全覆盖

三、保障教学质量,持续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面对疫情,科学研判,周密部署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完成。构建“云班课+”的线上教学管理平台在教学平台、素材、方法和评价等方面,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模式,顺利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1236门次课程、59730学时的线上教学任务,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搭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系统,组建校院两级在线教学督导队伍,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开展全天候实时线上教育技术培训、教学咨询和技术服务,提升教师远程线上教学能力。在学校微信公众号、教务在线网页上推出三个系列的建设案例经验分享“课程思政”示范课、“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范式改革、线上教学)。组织召开“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视频研讨会,倡导师生遵守网络教学行为伦理规范,宣传全民战“疫”典型事例,因势利导、立德树人,将思政教育融入线上教学全过程,以开展线上教学为契机,全面推动“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范式改革。对主教学楼54间教室和1个人文社科学院情景剧场进行方案设计及项目论证,保证教学运行和建设工作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把握线上、线下的混合式学习的教育新常态,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新模式。

四、投身育人实践,努力探索“三全育人”工作路径

教务处全体成员到院系担任班主任,覆盖学校8个学院,12个专业,积极探索“三全育人”工作新路径。教务处党支部将党建与班主任工作结合,发挥教务处员工岗位特点和直接服务学生学业成长的优势,在学习过程、学业指导、学风改进、班级建设、疫情防控等方面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教务处员工积极参加班级活动,了解班级情况和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发展、关心学校发展,培养爱国、爱校、爱班级的荣誉感和凝聚力,加强班级建设。通过听课、学生成绩分析,及时开展学业指导,狠抓学习习惯,树立良好学风。把学业、心理有困难的学生作为关注重点,持续关注和跟进,与学生谈心,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赢得同学的认可和信任。

师德师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教务处将深入研究、深刻把握新形势下教育教学发展规律,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聚集教务处全体人员的智慧和力量,怀着对教育的满腔情怀,全感情投入、全身心奉献,以崭新风貌和务实行动,为学校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做出更大的贡献。

TitleMore

版权所有: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联系我们:web@bipt.edu.cn
Copyright(C): Beijing Institute Of Petrochemical Technology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