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元软件

温馨提醒: 今天是:

高大海: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

发布人:jsfzzx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 浏览次数:

高大海,男,198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2002年9月—2006年7月,就读于北京化工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06年9月—2013年1月,在北京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博连读,师从贾梦秋教授,获工学博士;2013年1月—2015年8月,在北京化工大学理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9月到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学科研岗位工作至今,现担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工作近六年来,高大海老师性格开朗幽默、待人真诚;热爱教学工作,课堂讲授有激情、有方法、张力强,极富感染力,深受学生喜爱。同时,在学院实施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学生第二课堂育人,构建学院“全员育人”体系等方面均作出了突出贡献,切实践行“四个引路人”“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受到学院师生的高度肯定。

一、潜心课堂育人,做好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高大海老师热爱课堂教学,积极开展教学教法探索,深耕教学一线,对现阶段的授课都进行了录像与课后反思,逐步修正教学思路、方法、仪表、仪态。曾两次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参加学校教学基本功比赛,2018年度获得二等奖,2020年度获得一等奖,并即将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教学基本功比赛。曾参加学校“最美课堂”评选活动,并录制课程思政示范课视频。自2015年入职开始,逐步承担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主干课《聚合物制备工程》、专业选修课《涂料与胶黏剂》以及专业实验教学工作,年教学时数超过180学时。课堂上为学生授课时极具张力,思路清晰、逻辑清楚、声音洪亮、情感表达丰富、语言富有感染力,课堂组织效果好,师生关系融洽,深受学生喜爱。从教期间,充分发挥任课教师在学生指导工作中的主体地位,以立德树人为第一要务,力求通过教学手段、形式和方法的创新收获更好的教学效果,不仅传递知识,同时重视能力与价值观的塑造。目前,已将相关的教学创新思想撰写成4篇教育教学研究论文。

踊跃参加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各项专业建设活动,在专业建设活动中成长。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不断增强自身的业务水平,攻克难关,努力成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的业务骨干。从教6年间,先后经历两次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察、申报并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成功获评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以及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批北京高等学校“优质本科课程”(重点),作为主要成员完成并见证了高分子专业的一次又一次飞跃式发展。目前正积极投入到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的建设中。

申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参与“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范式改革研修班,从中获取全面的先进教育理念,并在所教授理论课程中做了应用实践。对《聚合物制备工程》这一关键课程做了全新的教学设计,在课程中大量引用工程案例作为工程情境,引导学生提升问题解决能力以及工艺设计能力,从而践行工程教育认证基本理念,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在教学领域的创新主要表现在:① 采用雨课堂或云班课教学平台增强师生互动,强化过程性考核,随时考察学生学习效果以改进教学;② 课程中大量吸纳工程案例以及行业最新进展,作为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使课程内容与社会需求不脱节;③ 课堂问题和作业题一改单纯考察知识的做法,转变为以考察知识引用能力为主;④ 加强故事性的教学设计,使课程知识点产生更强的凝聚力;⑤ 采用多元化的考核评价手段。该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实施过程,处于结题前的最后阶段。

 

二、投身课程思政,做好学生锤炼品格和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作为学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进行了全面的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设计。本课程的思政教学点符合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基本要求,并在以下方面重点布局,将课程思政的教学点无声融入专业知识点: 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渗透于工程实际之中; 通过材料人奋斗史提升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 以高分子合成工业新成果唤醒对民族工业成长的自豪感; 注重节能环保意识为学生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在具体实施方式上,突破传统讲授式的模式,充分利用类比思维,引导学生抓住矛盾的特殊性,有的放矢解决问题;将科技和工业发展前沿作为工程情境,并实施问题导向的课程设计;注重节能减排案例的引用,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全课程,倡导低碳环保路线。最终形成以下课程目标:为生产工艺问题提供创新解决方案,激发创新意识;关注绿色发展,识别、选择、构建生产中的节能减排措施,以树立崇高的社会责任感。课程采用课堂问题、作业、期末考试、问卷调查等方式考察课程思政目标,形成有效的评价体系。

实现课程思政目标,需要打破原有的课程设计模式,化零为整,高效利用现有的课程素材。同时,课程内容也应努力融入绿色发展方面的元素,并在具体工艺情境中培养社会责任感。本课程案例都属于专业认证所定义复杂工程问题的范畴,同时也兼有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功能,很好地发挥了专业认证与课程思政建设各自的功能。典型案例如:我国橡胶工作者经过长期的努力,自主研发了顺丁橡胶生产技术,克服发达国家对我们的技术封锁,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医用聚丙烯熔喷布防护口罩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在讲授知识的同时,激发学生的使命担当,树立坚实的社会责任感;在学过聚氯乙烯生产过程的基础上,思考该工艺过程产生废水的工序、废水中的成分以及废水处理方法,提升学生的环境友好意识。

三、抓住第二课堂,做好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注重个人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爱好广泛,触类旁通,以各种方式提升自我修养,并以身作则参与学生“第二课堂”培育,取得较好成效。目前,多次指导学生学科竞赛、社会实践以及文体活动。在培养过程中,着力开发学生团队合作能力,引导学生主动分工协作,积极探索问题解决方案。

曾经参与或指导材料学院本科生参加文艺演出以及合唱比赛,获得优秀成绩。带领学生参加多项学科竞赛,获得以下成绩:

本人作为指导教师,多次带队参加创新创业类比赛和社会实践活动,获奖情况如下:

2016年作为指导教师带领材料学院社会实践团赴西安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活动,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17年在第二届“致远杯”学生创意竞赛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18年作为指导教师带领跨学院社会实践团“草原小马队”赴内蒙古兴和县开展精准扶贫调研活动,该团队获得北京市百强团队称号。

2018年作为指导教师,组织学生团队参加“创青春”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以作品“新型高分子木材胶粘剂”进入决赛答辩,获得银奖。

2018年作为指导教师,组织学生团队参加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比赛,以作品“都市美容隔音玻璃”荣获创意组三等奖。

2018年作为指导教师,组织学生团队参加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比赛,以作品“用于木质古建筑遗产保护高分子胶黏剂”荣获创意组三等奖。

2019年作为指导教师,以作品“用于古木建筑修复胶黏剂”荣获第十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2020年成功申报北京高校师生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社会实践项目并完成项目实施。

四、以学生为中心,做学院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的积极构建和践行者

2015年加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材料学院起,先后承担班主任、辅导员、党支部书记等工作。担任152班、材料类192班主任。高152班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在全院20个班集体中脱颖而出,获得北京市优秀班集体称号,期末成绩曾经位列全校第三。

2016年,担任材料学院新生辅导员(兼职),全力投入学生管理与服务的各项工作。带队参加军训,与学生一同参与训练,跟同学结下深厚的友谊,获得优秀指导员称号。随后立刻投身于入学教育即2016级“新生引航工程”,组织了多次专业讲座、经验交流,带领学院学生干部组织了多项重要活动,如年度优秀学生表彰大会、运动会、新生风采大赛等。平时的学业管理中,响应学校号召,带头督促学生早读晚听,关注后进学生和家庭困难学生,熟悉2016级所有学生,了解每一位同学的性格,跟同学们保持密切的联系和交流。

2016年,高大海老师任材料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两年以后,又担任教工第一党支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的支部书记。期间,努力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期召开组织生活会,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党员特色活动。例如组织教师开展“我的国家安全观”大讨论;组织教师开展读书分享活动;与教师工作岗位相结合,进行教学方法、教学技能和课程思政讨论;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组织集体理论学习

他还积极参与高分子系日常工作,守好一线阵地,在高分子专业招生、就业方面发挥组织协调、沟通交流等作用,掌握实时进度进展,促进我院招生就业质量全面提升。在疫情防控安全、实验室安全等方面,积极配合系主任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确保相关事务安全运行并落实到位。

TitleMore

版权所有: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联系我们:web@bipt.edu.cn
Copyright(C): Beijing Institute Of Petrochemical Technology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