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青春聚力北石化,强国一代再出发 ——党委副书记、院长罗学科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2022级新同学们,线上线下的老师们、家长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北京的秋天是美丽的秋天,北石化的天更蓝、人更。今天,我们欢欣鼓舞,共同迎来了2478名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新主人。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刘颖书记和全校师生员工,向新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来到首善之区的工程师摇篮——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同时,向多年来辛勤抚育大家的家长们、老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2022级的新同学们是无比坚强的一届同学。高中三年,你们与新冠肺炎疫情战斗,在抗疫、学习、备考的多重压力下,奋力拼搏、攻坚克难,以出色的表现经受住了考验,在高考中脱颖而出。今天,虽然仍有部分同学受疫情影响暂时不能到校参加开学典礼,但无论是现场出席、还是云端相约,大家的人生新征程都已开启。这几天看到青春年少的你们,全体教职员工老师们和我一样,内心都充满了激情、温暖、快乐。

   2022级的新同学们是幸福和幸运的一届同学。你们来到了越来越美丽的北石化校园。大家脚下的新操场、眼前的新食堂、身后的新图书馆,以及银杏林、“火红墙”、竹海听涛等一批新的网红打卡地点,都是近年来学校为了改善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环境,努力争取各方支持建设的。今年暑假,学校更是克服疫情反复和高温酷暑,改造完成色彩斑斓、配套齐全、焕然一新的两栋学生宿舍,建设了新的超越广场。校园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的环境在持续美化。暑假期间,全体教职员工几乎一天没有休息,反复研究制定同学们返校、学习、就餐、快递外卖管理等学习生活系列工作方案,努力克服疫情风险,确保大家平安、健康来到学校,平稳、顺利的学习生活。全校教职员工倾尽全力,就是为了以新、美丽、健康的北石化,迎接新、美丽、健康的你们。希望大家开学后,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确保自身健康、校园安全。

   同学们,我常说,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是一所“宝藏学院”。学校最宝贵的财富之一,就是建校44年来,始终以学生为本、把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放在第一位的优良传统。尽管学校在办学层次、办学条件、办学空间等方面还存在着不尽如人意之处,学校不大,还分为三个校区,给大家的学习、生活带来一些不便;学校的住宿条件、食堂餐饮、某些环节的管理服务还不能很好地满足同学们的期待,但是我们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学校以慈母般的情怀,竭尽所能,实实在在服务同学们,勤勤恳恳地培育同学们成长成才!只要你们勤奋学习、刻苦攀登,学校将倾其所有、不遗余力、创造一切条件助力你们成长发展、圆梦成才!

   同学们,今天的北石化,和伟大祖国一样,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达到新高度。学校高水平通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教育部专家评价,北石化应用型人才培养走在了北京市属高校前列。近年来,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评国家级一流课程,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牵头单位。研究生教育规模、质量双向提升。学校获评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北京高校前列。在这里,你们将打下终身受益的人生基础和人生底色。

   我们学校的学科专业水平迈上新台阶。80%以上的招生专业是国家级和省部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一半工科专业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校获批北京市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拥有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个硕士专业授权类别,与清华大学共建机械工程学科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在这里,你们将学习到终身受益的科学知识。

   我们学校的科研创新成果取得新突破。每年获批一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优秀青年基金项目,中标千万元经费级别的科研项目,论文入选全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竞争性科研经费到款额逐年增长,特别是疫情以来一直逆势增长、屡创新高,为研究生培养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比如特种机器人团队助力大兴国际机场、冬奥会等重大项目建设,环境工程专业项目助力北京绿色低碳发展等等。在这里,你们将参与、见证一流的科研项目,分享一流的科研成果。

   我们学校的师资队伍水平高、力量强。学校现有专任教师552名,其中硕士生导师254人、博士生导师近20人,专任教师博士占比达到65%。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近年来,学校引进和培养国家级人才11人,还有省部级教学名师14人,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实现国家级青年人才突破。在这里,你们将结识终身受益的良师益友。

   同学们,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1957年11月17日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和实习生时讲到,“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同学们,你们就是此时此刻的太阳!

   今年的本科生中过半的同学出生于2004年,年龄最小的同学出生于2008年,研究生大部分同学出生于2000年前后。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大家都是40-50岁左右。可以说,你们人生黄金时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高度吻合,你们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创造者。如果说,我们的先辈实现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历史巨变,我们这一代人实现了中国人民富起来的目标,那么你们则是无可争议的“强国一代”!相信同学们将努力践行北石化“宁静致远、务本维新”的校训,传承“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勤奋实干、自强不息”的北石化精神,坚守“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在学校的精心培育和同学们的刻苦努力下,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强国一代。在你们开启大学新征程之际,作为校长和你们的大朋友,我提出四点建议和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希望大家胸怀崇高理想,与祖国同向同行,做有情怀的强国一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青年历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五四运动中,中国青年高举“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旗帜,唤醒了四万万民众;抗日战争时期,中国青年“努力前进,打日本,救中国”,冲锋在抗战最前线;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青年喊出“把青春奉献给祖国”的口号;改革开放时期,中国青年“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为民族富强燃烧青春力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青年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这些震撼人心的口号和前仆后继的奋斗,始终贯穿着一条鲜明主线,那就是真挚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这也是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建校以来始终如一的精神底色。44年来,学校培养的一大批专家学者、社会栋梁和业界中坚,始终把服务国家、奉献社会、造福人民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用实际行动为母校赢得了广泛赞誉。现在,北石化发展的接力棒传递到了你们手中,希望大家树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民族复兴而奋斗、为国家强盛而奉献的远大理想,志存高远,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报效祖国、奉献人民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二是希望大家勤奋学习,磨砺本领,做有能力的强国一代。学生的第一天职就是学习,学习可以改变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命运,而人生最宝贵的学习黄金阶段,就是大学时期。同学们,大学的序幕即将拉开,希望大家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不断发掘学习的潜能和动力,通过系统严格的训练,提高自我学习能力,养成主动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除了课堂学习、科学研究,还要博览群书。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1969年初,不满16岁的习近平主动申请到陕北农村插队。下乡来梁家河时,他随身带了沉甸甸的一箱书。白天干活,劳动休息时在看书,放羊时也在黄土高坡上看书……到了晚上就在煤油灯下苦读到深夜。在村民的记忆中,习近平经常边吃饭边看“砖头一样厚的书”。在干的黄土高原上,书籍似涓细流,润着青年习近平的心田,而他也用自己的方式,让这股涓涓细流汇聚成了改变更多人命运的知识海洋。希望同学们以总书记为榜样,在读书中涵养气质,在学习中拓展知识,为一生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希望同学们勤于实践,勇于创新,做有担当作为的强国一代。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实现个人成长、社会进步、民族复兴,必须经历踏踏实实的实践、勤勤恳恳的创新。北石化始终传承“崇尚实践,知行并重”的办学理念,不断深化实践教育和创新教育改革,加强实践课程、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和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大力支持同学们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为大家成长为知行合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供了充分保障。学校连续五年获得“挑战杯”和“互联网+”市赛优秀组织奖,实现国赛获奖突破,每年在省部级以上学生学科竞赛中获奖同学达2500余人次。希望同学们用好学校各项实践创新资源,传承北石化学子脚踏实地的优良传统,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用积极作为、实干担当书写青春华章。

   四是希望同学们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做有强健体魄的强国一代。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的体魄是人生一切成就的基础。同学们是未来社会的栋梁,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大家需要有强健的体魄,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负责。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和支持同学们开展体育运动,不断提升各类软硬件设备设施,连续九年获首都高校群众体育最佳荣誉——阳杯优胜奖。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观念,充分利用校内外体育资源,加强运动,在学校培养一项终身爱好的体育项目,保持强健的体魄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扎实打牢成长成才的身体基础。

   同学们,“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新时代的美好画卷已经展开,希望你们充分利用在北石化求学的宝贵时光,努力成为有崇高情怀、有过硬本领、有担当作为、有强健体魄的强国一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讲,“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总书记要求“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青春聚力北石化,强国一代再出发!亲爱的北石化学子们,让我们共同在美丽的北石化校园,凝心聚力、勇毅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祝愿同学们在北石化生活愉快、学业进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