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为乡村孩子插上科技翅膀——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服务大兴乡村小学生科技素养提升行动计划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作为大兴区驻区高校,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始终探索助力乡村发展的有效途径,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

   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到,“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2022年4月,教育部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中,将“信息科技”设置为和语文、数学、外语等平行的必修新科目,要求以数据、算法、网络、信息处理、信息安全、人工智能为课程逻辑主线。在此背景下,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为乡村孩子插上科技翅膀”服务大兴乡村小学生科技素养提升行动团队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响应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近年来始终坚持致力于大兴区中小学的科技普及工作。

   采育镇第三中心小学(以下简称采育三小),原名凤河营小学,始建于1950年,位于采育镇凤河营村,距离大兴区黄村镇36公里,南邻河北省廊坊市,东临通州区,是大兴区最偏远的一所农村小学,学生受科技教育水平相对不足。2022年暑期,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师马海滕,组织带领团队前往此地,与采育三小学校长孙岩等校领导及相关教师深入沟通,提出要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专业优势,服务采育三小科技教育。

   在暑假期间,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科普讲解、趣味编程、劳动育人等系列实践活动,后期继续深化帮扶,建立固定的工作机制。该项工作以“提高中小学科技素养”为目标,推动采育三小北京市中小学科技教育示范学校的建设,为进一步提高京郊乡村教育质量、推动深化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做出贡献。

科普讲解,为小学生种下科技的种子

   早在2020年9月,在大兴区科协的组织牵头下,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就前往采育三小,参加大兴区科协“1+N+X”精准服务青少年科技教育模式调研对接会,北石化信息工程学院志愿者学生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与采育三小校情,打造了一套专属于小学生的趣味编程课程,通过科普宣讲培养孩子们科技创新意识,激发孩子们的创新思维。此后,学院师生实践团队与采育三小保持着持续的联系和交流。

   7月,团队继续与采育三小开展线上线下系列活动,活动累计进行四天,队员们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学生年级特点制定个性化订制教学计划,认真设计课程,开设了“专业科普宣传”相关课程,共开设11节课,服务445小时,参与大学生11人,受益约70余人次,为孩子们打开知识的大门,让同学们体会科技的奥秘,在小朋友心中种下科技的种子。

趣味编程,为小学生搭建创新的平台

   科技强国,筑梦未来。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信息化的飞速发展,智能教育愈来愈加的普及,为了让乡村小学的孩子们也能学习到编程课程,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意识、科创意识,团队此次让信息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小学生们开展了少儿编程活动,将科技知识传递给他们。在编程课程的模块中,队员们利用“编程猫”平台制作简单的动画,手把手教授,与小朋友亲密互动,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上课热情与积极性。

   活动中,采育三小的同学们表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参加课程的小朋友们争相表示,“能在假期参加这样的活动,很好玩儿,还学了不少知识。编程很有趣、也很强大,能通过自己动脑筋设计出很多东西。希望我们今后也能编写出更强大的程序”。

   队员张然说到,通过几次科技科普活动,对采育三小的小朋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渴望求知的态度深深令人感动,但是目前的知识教授远远不够,我会在力所能及的基础上,竭尽所能帮助采育三小的小朋友们学到更多科技知识。

劳动育人,为小学生提供实践的平台

   学习之余,团队成员们与采育三小的小朋友们一起参加实践劳作,提高小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培养他们的劳动意识。

   队员与小朋友们一起来到“劳动乐园”,果园里有采育三小各年级同学种植的葡萄、圣女果、茄子以及大葱等常见作物,在采育三小指导教师张文远的讲解下,队员们与小朋友们一起采摘成熟的葡萄,呼唤声欢笑声汇成一片,凝结成了学生们成长路上的珍贵回忆。

   接下来,团队将复盘补缺,针对实践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提高帮扶的精准性。团队将更加努力服务属地科技科普教育,制定“科普教育套餐”,针对不同年级和不同水平的小学生,让采育三小的小朋友们在科技知识领域更进一步,更加有效地帮助采育三小的同学们树立科创意识和创新意识,为帮助提升服务属地中小学学生科技创新水平、促进科技乡村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