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我校教师在第二届全国本科院校化工类专业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竞赛获佳绩

近日,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公布了第二届全国本科院校化工类专业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竞赛获奖结果,我校新材料与化工学院林世静副教授、高大海副教授分别荣获二等奖。

林世静副教授的参赛课程是《有机化学》。该课程在教学实践中一方面通过增强自身的课程思政意识,挖掘出了很多有新意、接地气的思政元素,让课程思政贴近学生的专业、贴近生产和生活,真正走进学生的心里;另一方面,注重思政元素在课堂上的自然融入,通过陈述事实、引导学生分析结果,让学生通过自身领会,自然而然地形成正确的观念,避免了思政元素的“硬植入”和“强制说教”,切实发挥了课堂主阵地的教书和育人功能。

高大海副教授将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选修课《涂料与胶黏剂》作为本次大赛的参赛课程,以其中的“环氧树脂”一节作为教学内容。近五年来,该课程逐步确立了完善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确立了以“激发科技创新动力、倡导绿色发展理念”为主题的育人目标,吸纳了与上述主题相关的丰富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课程充分关注化工生产中的4E原则,即在经济(Economy)、效率(Efficiency)、生态(Ecology)、能源(Energy)等方面对生产过程予以优化,着力激发创新意识、传递社会责任感、提高工程师职业素养,为全社会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助力。参赛教学实例“环氧树脂结构探究与设计”引导学生从实际出发,找出材料痛点,再探究设计全新结构,解决传统产品光老化问题,辅助学生形成材料延寿意识,认识到材料延寿对减少能耗物耗以及防止环境污染方面的显著作用,最终明确材料延寿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意义。

此次竞赛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我国化工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由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化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42所本科院校的77名教师参赛,参赛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远程线上答辩)等环节。我校作为会员单位,积极组织并推荐教师参赛,本次获奖体现了我校化工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水平,是学校构建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切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三全育人”取得的可喜成果。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