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做强特色研学项目,助力京郊乡村发展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抓手。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官地村地质研学特色发展”综合研学团队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响应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在项目负责人刘卫国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房山区周口店镇官地村,开展商标设计、实地考察、资源引入、科普基地筹建等活动,推动官地村尽快建成完善各类研学资源,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北石化方案。

  

  实地考察走访,设计特色品牌

   官地村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北部浅山区,人均可利用资源极少,村集体经济长期薄弱。同时,该村羊屎沟以变质岩为特色,因其不可替代、不可复制、不可模仿的特性而蜚声中外地质学界,成为多所大学教学基地。但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来访人员骤减,村集体收入骤降。

   面对以上境况,研学团队通过实地考察走访,深入了解当地村民创收增收的实际需求。在此基础上,团队进行品牌设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围绕农产品和地质文化两大方向,打造特色沟域品牌。

   研学团队对当地农产品进行品牌设计。官地村原名“官家之地”,团队以此为名,在人文社科学院专业教师和同学的帮助下,进行LOGO标识设计、产品内外包装设计、产品宣传设计等工作,并完成了“官家之地”商标注册第一阶段工作,获得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通知。在确保产品独特性基础上,提升官地村山杏的经济和社会双价值,解决村民的现实难题。

  

  

   研学团队打造地质综合标识系统,完成全景导览图设计。官地村羊屎沟地质资源突出,但囿于路况复杂,缺少专业标识,可发挥作用空间较小。为此,研学团队多次前往官地村羊屎沟考察,挖掘山沟变质岩价值,打造官地村地质综合标识系统。

   目前团队已经完成全景导览图两稿设计工作,经专业教师指导、项目成果汇报、小组沟通交流等,之后将进一步完善该地质综合标识系统,完成地质时代介绍、地质特征展示和道路导向指示设计工作,实现官地村地质科普项目更上一层楼。

  深入调查研究,建设科普基地

   研学团队以“科学与自然”为主题,有序分批地进行调研,旨在建设起一批以物理科普实验室、废水处理演示装置等研学设施为代表的科普实践基地,满足官地村中小学生课外、校外实践活动需要。

   在研学团队的协调帮助下,官地村党支部书记杜富与支委会成员来到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参观集学、电磁学、光学、热学、近代物理等领域的集科学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物理实验中心。

   研学团队也两次赴官地村羊屎沟进行调研,完成项目筛选、实践大纲设计工作,对物理研学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完成官地村物理科普室建设。

   进一步,研学团队重点结合村外燕山石化综合污水处理厂,开展实验装置的设计的前期准备工作,并且集思广益,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小型水处理演示装置的创意构思工作,建设面向房山区及北京市中小学生的市政、工业等废水处理演示装置,突出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彰显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争取使官地村成为普及环境保护知识、弘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科学实践基地。

  

  

  研学初见成效,打造亮丽名片

   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研学团队进行研学试点,举办了“知家乡,爱家乡”官地村青少年系列活动。同时,团队以研学为特色,逐渐构建起“一村一品”发展体系。特色研学项目小有成效,正在成为官地村新一张亮丽的特色名片。

   8月初,研学团队举办了“知家乡,爱家乡”博物馆研学之旅,在刘卫国老师带领下,14名官地村中小学生参观了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和周口店遗址博物馆,提升了乡村儿童文化生活内涵。通过学习地质遗迹、了解人类起源的博物馆研学之旅,官地村的小朋友们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自己的家乡,进而大大激发他们爱国、爱家乡的热情。

   总之,研学团队以官地村羊屎沟丰富的地质资源为突破口,结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学术资源优势,在目前官地村已获批房山区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的基础上,除大力开展特色研学外,还根据房山区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项目的实际需要,进一步突出特色、弥补空白,合理拓展研学项目范围,推进特色研学项目向专业化和科普化拓展延伸,构建以研学为特色的“一村一品”发展体系,并以此为龙头带动村集体经济良性发展,力争快速实现经济薄弱村摘帽和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工作。

   经实践检验,研学团队立足实际,方案可行,这为团队开展之后的工作坚定了信心。下一步,研学团队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吸纳更多师生,与官地村实际工作更加紧密结合,通过智慧助农、文化兴农、科技支农,提升乡村生活品质和文化内涵,打造乡村综合治理新样板,助力官地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地质特色村,实现由“集体经济薄弱村”向“集体经济强村”的转变。

  (党委宣传部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