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员风采

新材料与化工学院——张荣月

张荣月代表心声

 

过去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二级学院党委的支持下,本人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取得了进一步的进步。学校一直致力于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努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教师,始终坚持以育人为己任,积极承担应用化学专业主干课程《仪器分析》、生物制药专业的核心课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药物分析与检验》的讲授,努力提高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此外,还非常重视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先后两次指导大学生进行国家级URT活动,均发表了学术论文,并获得优秀URT奖励;先后指导了第八届和第九届北京市大学生实验竞赛,并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一等奖,其中两名同学以优异成绩进入美国康奈尔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在两名同学国外读研期间,还一直与他们保持联系,关注他们学习状态和思想动向,引导他们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努力学习国外先进科学技术,学成归来报效祖国。除此之外,为了给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平台,积极开拓中科院科研院所实习基地,自2015年起,连续同过程工程研究所、化学研究所、国家纳米技术中心、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遗传发育所等院所建立广泛合作以开展毕业论文工作为载体,合作培养学生34人,在该国际一流的科研平台上,充分锻炼了学生的科研能力,开阔了眼界,同时提升了学校社会影响力

在过去的五年中,学校确立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积极主动融入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本人在承担教学工作之余,积极钻研,努力开展科研工作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为导向,结合京津冀产业发展需求,针对生物医药产业中的一些瓶颈问题开展科研工作。疫苗生产工艺中的关键核心技术常年被国外垄断,主要原因是缺乏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核心分离介质材料,围绕这一问题,本人攻坚克难,先后主持了国家级项目两项,北京市自然基金1项,北京市教委项目两项,企业委托课题6项,发表了学术论文近40篇,申请专利十余项,先后获得中国分析测试协会一等奖1项,河北省唐山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第五届姑苏创业大赛青年精英B类奖1项,中国石油与化工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奖三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促进会合作创新奖1项。经过夜以继日的攻关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果,首次提出了采用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法制备大孔聚合物层析介质,其性能较同类进口介质提高30%以上,突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基于该技术开发的系列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韩国等地用于新冠疫苗生产为提升该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了技术保障。

以上工作成绩的获得,个人深切感受到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二级学院党委的支持密不可分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第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党代会将对学校和院系的发展作出进一步规划,令人期待、倍感振奋。本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紧紧围绕学校育人方针政策,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将一如既往,争取更上一层楼,为学校的跨越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