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暨班主任辅导员下沉一线工作培训部署会

   8月29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暨班主任辅导员下沉一线工作培训部署会。学校党委书记刘颖讲授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并作了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罗学科主持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

   会议首先传达了上级疫情防控政策,部署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之后进行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培训,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对与会人员就2022年新生工作安排、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实施方案、学生返校期间就餐管理办法、学生返校期间浴室管理办法、学生返校期间校园快递外卖管理办法、2022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校园核酸检测工作安排、师生出入校管理办法、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专项监督检查方案等14个工作方案进行解读和培训。

   分管校领导部署相关工作。副院长张泉利、王伟、靳海波分别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学生工作、校园安全工作三个方面进行工作部署。

   会上,刘颖为全体校领导、正处级干部、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班主任、楼长、学生代表共约500余人讲授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刘颖代表学校感谢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和努力的全体师生员工。她谈到,三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政策部署,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链条、全方位筑牢校园防控屏障,有力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了校园安全。

   刘颖指出,这堂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是学校第一时间、以实际行动落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疫情防控政策的有力举措,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把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以学校的实际工作成效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三年来的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在秋季学期开学之际,全体师生员工要高度重视、严阵以待,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实责任,继续打好北石化疫情防控之战。

   刘颖强调,要扎实落实各项工作需要做到“三个到位”。一是认识到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坚决落实中央、北京市委、市委教育工委的决策工作部署,按照校园疫情防控严于社会面的要求,做好京内京外返校师生的管理服务和生活保障。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有效的疫情防控是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要以学生为中心,尽快了解学生需求,细致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尽可能解决存在问题。要建设一支能打硬仗的高素质队伍,以首善标准做到“零疫情、零事故、零责任”,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二是本领到位。要扎实落实、不折不扣执行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要打通需求“堵点”“痛点”,构建以需求导向的工作机制。要加强请示汇报,形成全校一盘棋的工作局面。要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主动“向前一步”,积极解决问题。三是方法到位。既要严格执行制度,又要在制度执行过程中体现对师生的关心关爱。既要严明纪律,又要实现又快又好的工作成效。既要给学生讲明疫情防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又要通过自身示范带动学生遵守疫情防控政策。

   刘颖要求,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牢牢守住校园安全底线,确保秋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稳妥有序、万无一失,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