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习简报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30期)

 

 

30

 

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020

IMG_256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赴首钢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10月18日,学校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全体正处级干部赴首钢园, 采取参观实践、重温入党誓词、理论学习和交流发言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大家首先参观了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陶楼,了解了首钢建厂100多年的沧桑历程,看到了中国钢铁工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跨越,了解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和2022年冬奥等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以及老工业区转型发展的整体情况。随后登上了首钢园中的“三高炉”,俯瞰首钢园区工业遗存改造成果,感受到了工业遗存“变身”城市复兴新地标展现出的时代伟力。大家还体验了首钢高线公园空中步道,近距离参观冬奥比赛场地,看着曾经的老工厂变为现代办公区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园区的功能转变及未来发展建设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秀池边,党委书记刘颖带领党委班子成员及正处级党员干部重温了入党誓词。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在陶楼第一会议室开展了理论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北京教育系统第四指导组副组长、市委教育工委干部处一级调研员高小军,北京首钢基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邵文策、党委副书记周迎春及正处级党员干部列席会议。党委书记刘颖主持会议。

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和2021中关村论坛上的视频致辞以及蔡奇书记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中心组成员结合参观首钢园区的感受和理论学习,联系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刘颖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首善标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她强调,要真正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讲话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新发展理念去落实我们的工作,明确本单位本部门在学校“十四五”规划中的角色和定位,聚焦岗位职责,主动担当作为,把工作做到高质量,力争做到更高水平。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全体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深化对首善标准和首都高质量发展内涵的认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守初心,主动出击,将市委要求转化为扎扎实实的工作,不断提升育人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大力学习弘扬首钢精神,切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一张蓝图绘到底,敢啃硬骨头,不怕吃苦,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千方百计谋划事业发展。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增强抓改革促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拓视野、解放思想、创新机制,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扎实推进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实施,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 

邵文策为大家深入解读了首钢精神。他谈到,首钢经过历经磨难、快速发展、改革腾飞、搬迁调整和转型发展几个阶段,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见证了首都的时代变迁,是城市功能定位转变的体现,更折射出整个国家改革发展的时代巨变。首钢人秉承“敢闯、敢坚持、敢于苦干硬干”,发扬“敢担当、敢创新、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不断谱写出强企报国的新篇章。

高小军在会上谈到,本次学习形式新颖,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首钢的改革发展和首钢精神,在大家的心中产生共鸣,对学校的发展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领导干部身上体现了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和紧迫感,这种敢于担当、只争朝夕的精神是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基础。希望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主动对标对表中央市委的各项要求,把路走对走好,进一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基层宣讲团走进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10月12日下午,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委教育工委、市委讲师团、北京演艺集团承办的北京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基层宣讲团宣讲活动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举行。本次宣讲紧紧围绕“北京发展见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作专题宣讲。市委讲师团理论宣讲处处长高亚雄、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调研员赵国伟、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党史学习专班干部苏珊等出席活动。学校领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及学生代表近300人聆听了宣讲。

党委书记刘颖主持了宣讲会。她强调,学校全体师生要不断增强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将精神力量转化为埋头苦干、奋力拼搏的自觉行动,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为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发展做出北石化应有的贡献。

本次宣讲采用“理论+百姓+文艺”宣讲模式,融专家宣讲、百姓宣讲、文艺演出为一体。北京市委党校经济教研部王昊教授从“区域发展核心带动作用显著”、“科技创新引领全国”、“高精尖产业发展全国领先”、“扶贫攻坚全面落实”等四个方面,系统解读了“十三五”期间北京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

宣讲过程中,巧妙穿插了《和乡亲们奔向美好生活》、《嫦娥奔月向太阳》的百姓宣讲和文艺宣讲《电商时代》、《守“猪”待富》。 

参加报告会的师生们表示,这种融合宣讲的形式令人耳目一新,对于大家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深刻了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京华大地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供了有力指导。

北京高校思政课特级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小惠表示,主题宣讲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既有理论的统摄,又有生动案例的解读,百姓宣讲饱含感情,真挚动人。不同的宣讲人从各自领域出发,聚焦主题带来不同的感受,充分激发了听众的情感认同。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思政课教师,要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社会势能转化为思政课教师的教育动能,提高思政课教学成效,不断提高育人水平。

2020级研究生姬嗣钰说到,宣讲中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高精尖产业发展和人才政策的实施,这让作为工科研究生的我,感觉到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也让我想到了习总书记提到的我国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这也进一步激发我更加努力学习、科研,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人文社科学院人资G212班柴风森谈到,作为一名首都当代大学生,在享受社会发展红利的同时,需要更多了解社会需求,明白自己要朝着哪个方向努力,清楚自己是为了什么而学习,这样才能在学有所成的同时,为社会发展做出当代青年应有的贡献。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开展“我来讲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于7月至10月开展了以“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我来讲党史”党员暑期社会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支部党员通过各种形式学党史、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当红色故事讲述者,做红色基因传承者,深入家乡探寻红色足迹、红色人物,讲述红色故事。对各类先进人物进行采访、在红色景点讲述红色文化故事。活动中每位支部党员通过游览、访谈、讲述等形式,游红色景点,讲经典红色故事。故事不仅有内涵、有故事、有现场感,更从各自角度深挖细节、梳理城市脉络,讲述了科研教育工作者、退伍老兵,以及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乡村社区党员干部,亦或是脱贫攻坚驻村干部、热心公益青年志愿者、革命英烈后人等各类鲜活的红色故事。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学生党员们以游览参观式、沉浸体验式、深度讲解式、故事表现式等形式,在党史学习中把“自身”摆进去,切实真学深学,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以实际行动体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

 

 

 学党史  办实事  人文在行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人文社科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具体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系列实践活动。

自2020年9月以来,人文社科学院人力资源与公共管理系副教授龙菲,作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四五”时期社会治理和民政事业规划》研究项目组的重要成员,全程参与了规划的讨论和撰写工作。目前,《规划》得到了经开区各部门领导和专家的好评,已经进入到最后的审议阶段。

9月27日,人文社科学院人力资源与公共管理系副教授赵春燕老师应中国投资协会投资专业咨询委员会邀请,为委员会与国胤时代(北京)技术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岗位能力专题培训班”授课,做了《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理念与现实意义》的主题报告。全国各地参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专业人士90余人参加了培训,并对授课效果给予了高度认可。受疫情影响,本次授课采取线上形式进行。2021年,中央政法委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的意见》,再次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提出新的要求。

9月29日,赵春燕老师应邀参加北京市委组织部举办的第3期处科级年轻干部示范培训班《关于深入推进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对策研究》调研座谈交流会,并做会议发言。

赵春燕老师自2010年开始集中关注全市范围的社会组织、社会治理等问题,并于2017年撰写、出版了《整合性社区建设——北京市大兴区社区建设的记录与思考》一书。

9月24日、27日,人力资源与公共管理系赵春燕、龙菲两位老师,作为大兴区黄村镇“拉家常”议事协商项目组的专家,在黄村镇社区办的工作人员陪同下,分别走访了黄村镇东片区的新凤小区、新兴家园一里、格林雅苑、金色漫香郡等四个社区和西片区长丰园一区、二区、三区等三个小区以及黄村镇高家堡、后辛庄、宋庄、周村和桂村等五个村庄,与各个社区、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各社区、村委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深入介绍各自在“拉家常”议事协商中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工作模式和主要成绩,以及工作中出现的榜样人物和典型案例。新凤小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依靠“拉家常”议事协商会议,多方合力,解决民忧。长丰园一区、二区则利用“院长”开展“拉家常”,充分发挥小区“院长”和楼门长的骨干带头作用,依靠他们搭建与居民沟通的桥梁,顺利解决楼道堆物清理、新冠疫情防控、煤气管道更换等各类社区疑难问题,赢得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认可。通过深入走访,两位老师深入了解了黄村镇社区、村委会在“拉家常”议事协商中的做法和成效,也对他们扎根基层、主动开展社会治理尝试并取得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高度的赞赏,为社会治理研究提供生动了案例。

 

 

致远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观影活动

 

10月9日下午,致远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观看电影《长津湖》。

面对冰天雪地、炮火连天、缺衣少食这些极端困难,英勇的志愿军指战员无所畏惧,以高昂的战斗意志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狠狠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完成了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

庞舒方谈到,“我们没有飞机大炮,甚至最基本的伙食都无法正常供应,只有冻土豆。志愿军们靠着顽强的毅力和英勇无畏的精神,前仆后继地往上冲。青山有幸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为了国家的安全建设,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多少英烈壮烈牺牲,但他们无怨无悔。通过这次观影活动,我深深体会到了为什么志愿军同志是最可爱的人。”

张爽谈到,“看到冰雕连的英雄们被冻死在阵地上,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我们现在吃得饱穿得暖的生活,是先辈们挨饿受冻甚至牺牲生命换来的。雪山埋忠骨,战绩古今,正是他们顽强的战斗精神,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也让中国人在世界面前重新站立起来。今天,我们正在奔跑在民族复兴的伟大道路上,面对国内外的各种困难,吾辈当自强,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通过此次观影活动,更加坚定了同学们爱党、爱国的理想信念和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大家表示,将学好党史、学深党史、学透党史,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报效祖国的实践中。

 

 

 

 

 

 

 

 

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0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