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习简报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27期)

 

 

27

 

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23

IMG_256

 不忘百年初衷 共筑百年梦想

——2021年京南大学联盟统战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圆满结束

 

7月8日——11日,“不忘百年初衷、共筑百年梦想”2021年京南大学联盟统战人士专题培训在延安举办。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四校共50名统战人士参加培训,其中我校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留联会代表共9人参训,由民盟大兴区工委委员、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学君带队。

开班典礼上,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晓刚代表京南大学联盟四校党委作开班动员,要求全体学员要沉下身来学习、静下心来领悟,真正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获,做到在理论学习上有新收获、在学用结合上有新作为、在作风素养上有新提升。延安南泥湾干部培训学院院长王东方代表培训方致欢迎辞并作了题为《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报告,系统重温了党中央在延安的辉煌历史。

在现场教学环节,参训学员在延川县梁家河村实地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人民群众,从一名知识青年成长为共青团员、党员、党支部书记,最终树立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攻坚克难的意志。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重温了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在王家坪革命旧址被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与毛岸英高尚而深厚的父子真情、崇高的爱国报国之心深深感动。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回顾了确立毛泽东思想为指引的正确政治方向、胜利召开共产党“七大”的光辉历史,感受共产党在延安与人民群众在大生产运动中建立的深厚的鱼水之情。“滚滚延河水,巍巍宝塔山”,参训人员在象征着中华民族坚强不屈、英勇抗击的勇气,无数革命青年和爱国人士向往的地方——革命圣地宝塔山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在凤凰山革命旧址学习了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医生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国际共产主义精神。

通过四天的培训,参训学员纷纷表示,从延安理想信念教育培训收获良多,大家再次被老一辈革命家延安精神洗礼,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磨砺,对延安这块革命圣地充满了依依不舍之情。今后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立足工作岗位,为学校事业发展不懈努力、贡献力量!

本次培训由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共同举办,旨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积极贯彻落实北京市委统战部工作要求,同时也是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重要措施。统战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还将采取深度交流、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继续巩固,深入学习百年党史,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弘扬建党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党史、悟思想”专题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及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提升专兼职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7月15—17日,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14人与北京印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18人组成的“学党史、悟思想”专题培训班赴延安开展“学党史、悟思想”专题培训活动。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十三年的革命历程,领悟经典著作中的革命文化、考察延安精神在新时代的价值传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

中共延安市委党校王军副校长主持开班仪式并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曾卫兵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院长张祥和全体学员参加开班仪式。本次专题培训包括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激情教学、名篇诵读、重温誓词等形式。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学员们聆听了由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杨延虎教授做的《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中共延安市委党校教授雷万青做的《如何上好现场教学》以及中共延安市委党校教授贺海轮做的《延安整风运动与党的作风建设》等3场报告;实地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宝塔山、梁家河村、枣园革命旧址和为人民服务讲话广场,并接受了《毛泽东与毛岸英特殊的父子情》、《中共七大的召开及其历史功绩》、《习近平插队经历对干部的成长启示》及《延安窑洞里有马列主义》等4场高质量的现场教学;刘梦老师的《学唱革命歌曲和陕北民歌》激情教学,带领学员们走进歌声中的“延安精神”,《南泥湾》《绣金匾》《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等一首首革命歌曲,唱出了学员们对延安岁月的怀念和伟大延安精神的赞颂,表达了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在梁家河,学员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人民、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共同追寻并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在革命旧址,学员们回望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和艰苦岁月。在为人民服务讲话广场,全体学员一起诵读经典名篇《为人民服务》,由曾卫兵书记领誓,全体中共党员还重温了入党誓词。

结业式在延安市委党校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曾卫兵总结讲话。她谈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这次延安之行内容丰富、成效显著,学员们用心感悟、实地调研、收获颇丰,希望每一位学员都将深入革命圣地之行的所思所感化为前进动力,用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学院副书记、院长张祥向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他表示,此次培训班课程安排紧张有序,既有理论授课,又有实地参观,更有边看边学的现场教学,每一位学员都用心体会延安精神,不管是在思想上还是在实践上,大家都得到了提高。他希望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在下一步的教学中,牢记“六要”,落实“八个相统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打造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政“金课”

 

 

 

 

 

 

 

 

 

 

 

 

 

 

 

 

 

 

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