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习动态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刘颖为学生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3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刘颖以《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在致远讲堂为2021级的180余名本科生讲授了一堂立意深远、内涵丰富的专题思政课,鼓励同学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面对2021级入校不久的同学们,刘颖提出“大学和中学的区别是什么?”这一问题,与同学们充分讨论什么是“大学”、什么是“大学生”,引导同学们要在大学中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要从构建知识体系、塑造价值观和情感心里成长三个方面,充分考虑影响未来发展的时代平台、空间平台、合作平台三个要素,在大学阶段铸就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锤炼高尚品格,实现从步入校园到走出校园的三个转变,即从“被动应试者”到“主动奋进者”、从“大学生”到“社会公民”、从“青少年”到“成年人”的身份转变。

刘颖指出,我们处于怎样的时代?我们现在奋斗在一个什么样的平台上?这些问题,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都为我们做出了解答。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要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要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

刘颖引导大家读原文,与同学们一起深入交流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中的体会和困惑。面对同学们的问题,刘颖书记一一耐心解答。她谈到,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深刻阐述了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高度概括了“十个坚持”宝贵经验,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十个明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些经验和总结,充分说明了我们的党的领导地位不是凭空得来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刘颖提到,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我们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总结经验是为了更好的出发,在实现社会主义公平公正、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我们没有更多经验可以借鉴,会遇到很多挫折和困难,也会取得很多经验。青年学生应正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善于思考,从国家民族发展的全局去分析问题,全面系统地了解党和国家是怎样解决旧问题,又将如何解决新问题。

刘颖从国家社会、行业总体布局,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等发展战略,谈到学校定位、学科专业调整,以及这些变化对同学们未来发展的影响。她谆谆教导同学们,要深入读懂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理解党对社会、行业发展的布局,才能把个人发展与时代发展相结合,把未来的目标、今天的努力与明天的发展相结合,充分理解国家命运、人民幸福与个人发展之间的关系,才能更加明确地解答“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和“毕业以后做什么”这些个人未来发展息息相关的问题。她希望各位同学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学习中汲取智慧力量,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成长成才的强大动力。

“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北石化学子,作为未来的工程师,未来30年将由你们参与并见证。要勇担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任务,与时代共同前行、与首都共同发展、与学校共同进步,成才北石化,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最后,刘颖充满深情地道出对同学们的期望。

刘颖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解读,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整堂课既有谆谆教诲也有拳拳之心;既有党的创新理论也有自己的切身感悟;既有历史的映照也有当下的写实,充满了时代感也更富有北石化特色。

刘颖对同学们现实困惑的解答,让大家产生了深深的共鸣。计212班崔佳表示,“刘颖书记的解答,深入浅出,入情入理,让我深刻体会到党通过政策调控、加强监管等举措全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权益的决心,让我对未来更有了明确的目标,对步入社会有了更多的信心,对党也产生了更深的敬意和信任。”大数据212班的冀波同学谈到,“刘颖书记通过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带领我们深入理解时代特征,切实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帮助我们与身处的时代更好融合,高质量的完成大学阶段的转变,是一堂有温度、有思想的事业课、人生课,我们必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