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离退休党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部署会

 

11月26日上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离退休党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部署会。活动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好弄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学校副校长、关工委主任张泉利出席部署会。校关工委领导小组成员、离退休党委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参加了部署会。

C:UsersXYDesktop\u5fae信图片_20211206165554_副本.jpg

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离退休党委副书记范茂辉以《如何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为题,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理论精髓和伟大意义。

C:UsersXYDesktop\u5fae信图片_20211206165600_副本.jpg

张泉利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并就决议产生背景、主要内容、结构特点、现实意义进行了解读,特别是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所具有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通过详实的案例对决议总结的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成就和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进行了逐一解析。他指出,《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摆在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张泉利重点为大家解读了“两个确立”—— “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他指出,”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张泉利要求全体离退休党员不断增强党员意识,结合国家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首都发展功能定位和学校打造新时代工程师摇篮的奋斗目标,深刻理解和践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坚持学在前、做在前,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精心组织党员深入学习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引导广大党员增强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要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导,把老同志自身经历的社会发展变迁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重大奋斗成就介绍给青年学生,让他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与会同志分别发表了学习体会和心得,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离退休党委委员、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领导小组成员、离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杨玉久表示,张校长的讲座内容丰富,史料详实,思想深远,让人印象深刻。以小见大,以校史看党史,从教育的发展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深刻理解和把握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义,学校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是国家建设发展在教育领域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使离退休教师倍感振奋。

第三党支部书记宋景枫表示,要加强对青年学生思想的引导,用学校发展的实例加深学生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深刻理解和把握。

第七党支部书记王美茹表示,此次辅导和集中学习意义重大,十三个方面的重大成就和十个方面的历史经验是内容丰富、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是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上的纲领性文献,要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穿到各个领域,用以指导我们的工作。

第八党支部书记王继军表示,张校长的辅导让大家进一步深刻理解了“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提高了大家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大家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坚持正确航向、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和科学行动指南。新的征程上,只要坚持好、维护好“两个确立”,就一定能够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不断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

第九党支部书记吴海燕谈到,“我们这一辈出生在革命和建设的时代,亲历了国家从立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艰辛过程。我深深体会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国家才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我们要懂得感恩,牢记党的恩情,虽然已经退休了,但是依然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表率,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为国家发展做贡献。”

会议还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