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燃料清洁化及高效催化减排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于2016年被北京市科委认定为重点实验室,主要由化学工程与工艺、应有化学两个一级学科的专任教师组成,实验室现有专职科研人员33人。实验室依托化学工艺北京市重点学科良好的科研基础和科研条件,拥有4支北京市科技创新团队或学术创新团队,拥有1个北京市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团队和1个长城学者团队;拥有国家级人才人选1人,中石化系统学术与技术带头人4人,北京市学术拔尖人才2人,长城学者1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具有副高级以上技术职称人员19人,占比超过65.5%,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占比达到79.3%。整个实验室团队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整体学术水平较高。实验室以生态工业和循环经济的理论为依据,紧紧围绕高效催化节能减排领域发展前沿,针对北京地区汽车尾气排放和石化行业环境友好工艺等方面的需要,从事燃料清洁化与催化新材料、低碳烃类高效催化转化技术、环境友好石油化工催化剂及工艺过程、工业尾气污染治理及催化减排技术等四个方向相关的应用基础及过程开发研究。大力培育创新团队和开拓人才,不断提升实验室总体学术水平。

    
  实验室的发展受到了国家、北京市和学校的大力支持,目前已具备较先进的燃料和化学品研究及分析测试的试验条件。实验室现有科研用房面积超过2000 m2。目前拥有的主要仪器设备和试验系统总计价值人民币约3000 多万元。主要设备有:色-质谱联机、等离子发射光谱、原子吸收光谱、CHS元素分析、差热热重、原位红外光谱、高压液相色质联用、气体质谱分析仪、化学吸附仪、物理吸附仪、原有实沸点蒸馏仪、X荧光光谱仪、超临界水氧化装置、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仪、催化裂化提升管与大型鼓泡塔反应器。

  
  长期以来,实验室综合运用绿色化学与化工、工业催化、反应工程、过程优化等领域知识,从加氢深度脱硫、非加氢脱硫、低碳燃料转化利用、石油化工洁净工艺、工业尾气深度脱硫脱硝等方面深入开展催化与反应协同的机理、方法、关键技术、工业应用和成果转化的研发,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先后承担了2项国家“973”子课题、1项科技部重点研究项目、1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6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取得了丰厚的科研成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编译教材10部,获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获发明专利授权 30项,科研鉴定10项。一批成果转化应用于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超亿元。

          

地址

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清源北路19号              
邮编:102600

电话

座机: 010-81292124
传真: 010-81292124

Email

jinhaibo@bipt.edu.cn
技术支持:yangsuohe@bi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