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3门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3〕7号),在我校各课程团队长期不懈的建设和努力下,本次共有3门课程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下一流课程2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门,具体如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课程类别

1

环保设备原理与设计

陈家庆

线下一流课程

2

机械制图(Ⅰ)/(Ⅱ)

丁乔

线下一流课程

3

SBS聚合工艺虚拟仿真实践教学

戴玉华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据悉,本次共认定全国高校5750门课程为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上课程1095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472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1800门,线下课程2076门,社会实践课程307门。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相继出台《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办法》《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文件,全面落实国家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有关文件要求,持续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和“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范式改革,形成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有机融合的课程建设新局面,以此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为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奠定良好的基础。

       下阶段,学校将严格对标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各项要求,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程和进课堂工作,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本科课程建设中,紧密结合“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2021-2025年)》发展目标,制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方案》,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持续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加速推进本科课程体系、课程内容与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积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课程建设质量和使用效益不断提高,着力打造更多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进一步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助力加快建设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

编辑:张世英    审核:李林琳    来源: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