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凝聚党旗下 安全共建报国行”——安全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近日,安全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学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与北京天恒安科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红色“1+1”党支部共建活动,正处级组织员李娜老师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分为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两部分。同学们先在安全教室上了消防急救包使用、不同种类灭火器使用及逃生和应急救护知识课。北京天恒安科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的老师们详细介绍了每种安全逃生用品的用途和功效,用朗朗上口的72字口诀总结了现场逃生理论知识,让同学们能够轻松记住所有步骤,学会了紧急情况下保护自己的有效措施。在李娜老师和武司苑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轮流实践了如何安全、稳固地结绳,教学过程生动有趣,同学们积极参与、主动提问,不仅学会了安全知识,还掌握了实用的应急技能,体验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之后,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和AED除颤仪使用方法并邀请大家参与救助演习。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进行救助演练,充分认识了“生命至上、人命关天”的极端重要性。

       之后,同学们体验了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紧急救助、地震体验、暴风雨体验等融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科技性为一体的实践项目。在消防灭火体验区,同学们实践了如何在不同场景下使用不同种类灭火器灭火,再通过消防知识抢答和消防标志识别,掌握了有效灭火的知识和操作要点。在隐患查找体验区,同学们仔细观察场景中的细节,寻找常见但易被忽视的安全隐患,并提出对应的改进措施,明显提高了风险识别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模拟火灾时从浓烟环境下逃生的场景里,同学们排成两列,弯腰捂鼻有序地通过狭窄黑暗的通道,不仅锻炼了勇气和毅力,也了解了紧急逃生路线选择和自救技巧。在建筑安全区,通过安全着装教育和安全帽撞击体验实验,同学们学会了安全头盔和安全带的正确佩戴方法,知道了如何用四合一报警器报警,切实体会了“忽视安全抓生产是火中取栗,脱离安全求效益如水中捞月”的内涵。在用电安全区,同学们感受了小电流模拟触电,实践了触电救助器及安全用电,深刻体会了正确的用电知识和工具选择对保障人身安全的重要性。在暴风雨体验区,同学们了解了恶劣天气环境下的逃生及自救常识。在地震体验区,通过VR技术模拟的地震场景,同学们体验了地震来临时的惊心动魄,学习了地震发生时的自救和救人技能。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学习了安全知识和应急技能,而且更深入地理解了安全工程专业的内涵。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国家社会的稳定和谐,作为安全工程专业的学生更应担负起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安全素养和能力水平的责任,要学会运用安全评价、检测、分析、管理等科学方法和技术找出事故隐患,预防事故发生,给人民减少灾难和痛苦,给国家和单位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今后,学生党支部将围绕党支部建设、专业和课程建设、实习基地建设、校企合作等,继续加强与共建支部的交流研讨,为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为培养更优秀的安全工程师、为平安社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邱雨霏    编辑:张世英    审核:李林琳    来源:安全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