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治道:先秦诸子治国理政的学说及其借鉴意义——清源书院人文素养大讲堂第三十四讲开讲

诸子百家之道,“务为治者也”。10月25日晚7点,清源书院人文素养大讲堂第三十四讲开讲,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国学院导师,北京大学出土文献与古代文明研究所研究员何晋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百家治道:先秦诸子治国理政的学说及其借鉴意义”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清源书院院长杨荣祥教授主持,200余名师生在致远讲堂认真聆听了何教授的讲座。

image.png

讲座中何晋教授首先解题,从“百家”“治道”释义讲起,分析了诸子百家诞生的轴心时代以及中国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以儒、墨、法、道等具有代表性的诸子学派为例,阐述他们在治国理政方面的学说与主张。

image.png

何晋教授认为,诸子百家的学说以政治思想为核心,主要讲治理之道,其中绝大部分是讲“治国之道”(治国理政的学说),部分讲“修身之道”(个人言行的修养),儒家则将二者结合起来,对后世中国传统的政治与文化影响巨大。在讲座中,何教授着重分析诸子之学各自的特点,最后总结各家学说的优劣及其在历史成败上的借鉴意义。

image.pngimage.png

何晋教授是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国学院导师,兼任北京大学出土文献与古代文明研究所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先秦史、历史文献学,著有《〈战国策〉研究》《尚书新注》等。何晋教授在古籍与出土文献整理成果有《尚书孔传参正》、《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四)(《妄稽》部分),曾参与“新编新注十三经”、“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整理与研究”、“海昏侯竹书整理”等科研项目。

同学们在何教授讲座的启发下积极提问:诸子百家包含人生哲学和治国理政思想,那么在现代社会中,对诸子百家学说是否更侧重于吸取其人生哲学思想?治国理政方面要如何借鉴?诸子百家中,为什么法家最受当时帝王的追捧?何教授对这些问题一一作了精彩解答。在云班课APP上,同学们也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image.png

作者:张曼迪、杜冰心 / 编辑:王莉鑫   审核:李林琳   来源:人文社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