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光机电装备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获批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

近日,国家科技部及北京市科委等陆续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立项通知。我校光机电装备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薛龙教授团队组织并参加的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功立项,同时,该团队也获了2项北京市科委概念验证项目和1项中国残联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制造技术与重大装备”领域重点专项“400米深水超高频脉冲电弧原位焊接技术与装备”项目针对海底管线泄漏造成环境污染、威胁国家能源安全等系列问题,对标我国南海能源安全的战略需求,提出研制400米深水无人协作超高频脉冲电弧全流程原位焊接装备。我校联合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实施申报工作,并承担1项课题和3项子课题。

深海管道破损水下焊接抢维修场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和极地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 “水下高压干式焊接技术与装备研制”项目围绕深水水下高质量焊接在沉船打捞、海洋工程等领域中的迫切需求,提出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水下目标定位和姿态调整、可实施高效可靠智能化作业的水下高压干式焊接机器人系统,为国内外深水打捞提出了新的范式和标准。我校协助上海打捞局部组织实施申报工作,并承担1项课题和1项子课题。

海难沉船现场救援场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专项 “大口径油气管道柔性焊接机器人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针对国家在能源运输与能源供应环节对高效智能化管道焊接机器人的迫切需求,提出研制大口径高压力油气管道柔性焊接机器人成套系统,实现野外油气管道自动化焊接,全面支撑我国陆上油气管网快速建设。我校协助西南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实施申报工作,并承担2项子课题任务。

长输油气管道野外施工场景

此外,团队申获的北京市科委 “水下激光增材局部干式修复系统研制及应用验证”项目,针对现有水下修复系统存在的“耐不住”“焊不好”“看不见”等问题,开展水下激光增材修复系统的研制,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拟将激光焊接方法真正引入到水下工程修复中;申获的北京市科委“脑机接口自适应上下肢协同康复机器人治疗系统研制及应用验证”项目及中国残联“阵列气囊协同自动控制型防压疮床垫研发”项目,紧密围绕我国及北京市老龄化应对战略,针对老年人、残疾人智能精准康复中存在的核心技术问题开展研究。

脑机接口上下肢康复机器人系统

近年来,薛龙教授团队按照学校发展规划要求,潜心钻研、积极申报,先后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2023年,团队工作重点布局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申报工作,最终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的支持,为团队科研工作进一步服务于国家战略以及北京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上述项目的申报成功,标志着我校特种机器人团队的科技创新实力显著提升、我校医工交叉特色日益凸显、有组织科研攻关能力显著增强,为我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王莉鑫   审核:李林琳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