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材料与化工学院科研团队取得环烯烃共聚物合成关键技术新突破


近日,我校新材料与化工学院靳海波教授团队山东鲁晶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究的环烯烃共聚物前体——500/降冰片烯合成反应装置在该公司试车成功,顺利完成降冰片烯合成试验各项性能达到设计要求,其中环戊二烯的转化率达到96%,降冰片烯的选择性达到95%以上。至此,环烯烃共聚物国产合成技术全链条工业化已无障碍合成技术自主可控。

image.png

合成降冰片烯样品

image.png

降冰片烯合成反应装置

image.png

合作企业喜报

环烯烃共聚物(COC/COP)具有高适明度、低双折射率、高阿贝值等优良的光学性能,同时具有低吸水性、高生物相容性、尺寸稳定性、低密度、高耐热性、高流动性等优良性能,主要用于电子、光学镜头、光学薄膜医疗与检测、包装等领域核心材料。我国环烯烃共聚物长期依赖进口,面临“卡脖子”风险,严重影响相关产业链的安全降冰片烯NB合成环烯烃共聚物关键前体靳海波教授团队经过多年潜心研究,成功开发出降冰片烯式合成新技术该技术我国乙烯工业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以乙烯裂解C5产物中双环戊二烯(DCPD)为原料合成降冰片烯巧妙克服了以往降冰片合成技术反应条件苛刻副反应多聚合物和酯类化合物堵塞管道和输送等问题工业级合成反应装置设计精确投料一次成功,反应产物各项指标与前期实验结果高度吻合,工业级合成反应器放大实验圆满成功该合成技术将进一步打破进口产品的依赖,为我国相关产业的战略性发展提供有力的基础材料保障,促进产业链的良性生态发展。

下一步研究团队将与产业相关企业精诚合作,加快推进环烯烃共聚物国产合成技术工业示范装置,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发展

作者:张翠华 / 编辑:王莉鑫   审核:李林琳   来源:新材料与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