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强党建 合力促发展——机械工程学院与航天一部三室进行党建及焊接技术交流活动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以致用,以高质量党建带动学术交流机械工程学院航天一部三室清源校区进行党建交流活动,并参观了机械工程学院焊接技术实验室、人文社科学院酿造实验室在光机电会议室就焊接技术进行了学术交流

航天一部结构室副主任鄢东洋、工程组长胡正根带领党员代表杨瑞生、董曼红、王晓博、刘希敏、梁凯铭、杨子涵一行8人来校交流。我校原副院长焦向东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颖、机械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刘建勇,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校团委副书记王鑫,教师党员代表张华、高辉、杨晓宇、李殿新、王彩妹、张瑞英及研究生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会议首先由张华和鄢东洋分别介绍双边参会人员。在双方互相了解致意后,由焦向东致辞,对我校基本情况及焊接领域特色研究进行了一个系统的介绍。

航天一部三室支部宣传委员杨子涵作“一部三室党总支党建工作”报告。首先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一部进行了简要介绍,然后详细介绍了其党总支的党建工作体系,通过“思锐+联创”的有机架构,新工作体系以“three(三)联”+“three(三)创”的丰富内涵,细化了党建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

刘颖以“凝心聚力,踔厉奋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事业发展”为题目进行汇报。从与改革同行、和时代共进的机械工程学院发展历程,强化政治职能,引领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夯实党建基础,推进基层建设取得新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几个方面交流了高校党建工作。

胡正根就推进剂贮箱结构设计组介绍作汇报。首先介绍了贮箱文化——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由三大动作(长动作、微动作、新动作)形成三型班组(学习型班组、和谐型班组、活力型班组);学习、提升、骨干、成才“四步”育人,培养领军,方向明确,术业专攻,团队作战,资源集中;“两委”保驾,专业支撑型号发展。全员参与“千人千题”,改进薄弱环节,详细介绍了贮箱材料、贮箱焊接技术及搅拌摩擦焊进展,最后对贮箱焊接技术的未来需求进行了展望。

双方通过党建及焊接技术交流有效提升了后续党建工作水平,促进机关党建与学校事业工作深度融合、双向提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原则,通过活动联办、工作联动、难题联解等形式,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为后续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会后参观能源工程先进连接技术中心,焦向东和高辉对能源中心的设备和研究特色向参大家进行了详细介绍。

随后,前往人文社科学院参观交流。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荣霞引领大家一起参观学习人文学院的专业办学特色。

人文学院工会主席陈宝生为大家讲解了红酒和啤酒的相关知识与品鉴方法,同时,邀请老师们一起品酒学习,老师们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表示受益与感谢。

接下来,参观了相关焊接实验室及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设计建造的第三代高压焊接工艺试验舱,试验舱可以用于15MPa(相当于1500m水深)以内的深水高压焊接试验。

参观完实验室后,双方在光机电会议室就焊接技术进行了交流,张华介绍了北石化学院焊接领域研究基础领域的相关进展,鄢东洋、胡正根介绍了贮箱焊接相关的技术需求,双方就后续相关合作有着共同意向,非常成功的一次党建带动学术交流的活动,期待双方未来有更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作者:陶虎威 / 编辑:朱昶安     审核:李林琳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