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炔加氢生成乙烯催化剂关键技术与规模应用”项目通过成果鉴定

近日,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靳海波教授、科技处副处长张胜红教授、新材料与化工学院院长伍一波教授及项目团队人员,参加了“乙炔加氢生成乙烯催化剂关键技术与规模应用”项目鉴定会。该项目由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和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共同完成。鉴定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组织召开,由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科技部主持,专家委员会由科研院所教授级高工、高校教授以及相关企业科技部门领导组成,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副院长马安教授级高工担任主任委员,北京化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陈晓春教授任副主任委员;委员包括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设计部主任孙长庚教授级高工、清华大学邱显清教授、中国石化北京石油科学研究院研究室主任黄卫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葛蔚研究员、山东奥格科技成果转化有限公司孙守理技术总监等。

     新材料与化工学院张谦温教授代表项目组对该项目的项目背景、技术难点、技术创新等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组所做的工作报告、研究报告等汇报,审查了有关鉴定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专家认为该成果乙炔选择加氢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产权的系列产品,打破了国外对该类技术的垄断,对乙烯生产技术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该项目成果整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该项目组近20年来一直围绕乙烯生产装置中乙炔选择加氢技术开展研究工作,填补了国内在乙炔选择加氢技术空白;申报专利近20项,已授权11项,发表论文20余篇;培养了大量该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为乙烯产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技术支撑。该项成果在中国石油兰州石化、辽阳石化、大庆石化、吉林石化、独山子石化和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包头甲醇制烯烃(MTO)等10套乙烯装置应用,推进了相关催化剂的国产化进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作者:张谦温、孙锦昌 / 编辑:王莉鑫   审核:李林琳   来源:新材料与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