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致远学院党总支“党建+科普”服务社会实践

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致远学院党总支“党建+科普”服务社会实践

作者:致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12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简报之四

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

     ——致远学院党总支“党建+科普”服务社会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致远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组织教工第三党支部、教工第四党支部联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附属小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物理演示实验项目协同育人,引导附小的学生们走进高校、走近科学,助力培养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5月29日下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附属小学“科技伴成长 童心创未来”参观活动在我校顺利开展。致远学院副院长王秀梅,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史丽艳,物理教学与实验中心王怡、金恩姬、吕爱君、冯升同四位老师、综合办公室梁迎磊、张燕老师、四名致远学院学生党员志愿者,北石化附小副校长赵婷婷,六年级班主任及122名小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史丽艳副书记带领孩子们参观物理演示实验室。一进实验室,孩子们便被琳琅满目的实验仪器吸引。从尖端放电到金盆洗手,从太阳能发电站到人体蓄电池,从饮水的鸟到会跳舞的蛋,从法拉第笼到穿不进的线…… 各种好玩的仪器让孩子们瞪大了好奇的眼睛。通过演示实验的互动,让孩子们亲手操作实验,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让孩子们在互动中感知科技的魅力。




 




 




 




 

 

走出实验室,王秀梅副院长带领孩子们走进图书馆。首先,图书馆的陈丽萍老师对我校图书馆情况做了简要介绍。随后,志愿者们引导孩子们拾级而上,来到图书馆二层,参观了图书借阅区。陈丽萍老师耐心细致地为孩子们介绍了借阅区的藏书类别以及书籍摆放规律,告诉孩子们如何快速找书,小读者们听得津津有味并频频点头,图书馆的藏书规模和宽敞空间深深吸引着孩子们。孩子们浸润书香、畅游书海,找到自己喜爱的书,安静的坐下来吮吸着书本里的知识。

此次活动是致远学院党总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践活动,得到了学校对外合作联络处、安全保卫处的大力支持。致远学院用实际行动发挥好高校服务社会功能,通过“党建+科普”活动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引导青少年自觉获取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精神、增强科技自信自立、厚植家国情怀,努力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引导孩子们编织科学家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