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致远学院“物理教学与实验中心”获评2023年北京高等学校优秀本科教学实验室

致远学院“物理教学与实验中心”获评2023年北京高等学校优秀本科教学实验室

作者:致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9-13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公布2023年北京高等学校优秀本科教学实验室评选结果的通知》(京教函〔2023〕374号),致远学院“物理教学与实验中学”获评北京高等学校优秀本科教学实验室。




北京高等学校优秀本科教学实验室的评选是贯彻落实《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北京高等教育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深化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加强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致远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建设管理,自觉对标北京市教委相关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不断探索实验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完善实验教学体系,提高实验教学信息化水平,推动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以高水平实验教学支撑高质量本科教育。

物理教学与实验中心获评北京高等学校优秀本科教学实验室体现了致远学院不断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积极发展态势,是致远学院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成果。物理教学与实验中心是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首批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全校规模最大的实验教学部门。中心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良的教学和管理队伍,现有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实验技术人员2人。目前中心面积2200平方米,包括1个中控室和20个建有音视频多重交互系统设施的实验室。实验设备共计1695台件,可面向全校理工类各专业本科生开设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等领域各类实验项目,受益学生人数多,受益面广。2004 年,中心所承担的《大学物理实验》和《大学物理》分别获校级精品课程;2008 年,物理教学与实验中心获“首都教育先锋号”集体称号;2016 年,成功申请北京市“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项目”资源单位。

中心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工作。近年来出版本科教材3本。其中,《大学物理实验》、《大学物理实验》(第二版)均入选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并荣获 2010 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 (教材奖)一等奖;新编《大学物理实验教程》云教材被评为2023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近几年承担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1 项,校级重点课程思政项目 1 项,校级重点教改项目 5 项,校级一般教改项目 15 项;荣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4 项;发表教改论文 25 篇。




中心教师开展实验研讨活动



中心主编教材封面(3本)

中心实施“分层次、开放式”教学模式,开设个性化、综合设计性实验选修课程,有机结合学科竞赛等契机开展特色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学生在各项活动中表现优异,近年来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46项;参与国家级URT项目4项,北京市URT项目21项,校级 URT 项目若干,荣获大学生“互联网+”北京市三等奖3项。鼓励学生参与科研项目,指导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 3 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2 项(学生均排名前二)。



学生获奖证书(部分)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物理教学与实验中心已成为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教学平台,并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同时,在服务北京市尤其是大兴区基础教育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长期以来,中心坚持开展对大兴区中、小学生进行科普教育活动,以及对社会各行业研究人员开放,真正起到了服务、辐射大兴区乃至全市的示范作用。

物理教学与实验中心将以此次获评为契机,进一步发挥优秀本科教学实验室的示范作用,不断提升实验室服务教学改革、产学研协同、人才培养的能力,以高质量的实验室和实验教学体系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