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关于开展第一届“致远杯”创意创新创业竞赛的预通知

发布人:tuanwei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6日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务处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生工作部(处)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科学技术处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研究生工作部(处)

 共青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

 

关于开展第一届“致远杯”

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竞赛的预通知

 

各院系、全体学生: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精神,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参与创新实践与科学研究活动,培养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大力营造有利于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和实践创新的良好氛围,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一届“致远杯”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竞赛。

   “致远杯”竞赛采用“一杯三赛”制度,即举办“致远杯”学生创意大赛、“致远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致远杯”学生创业大赛,推动“创意、创新、创业”三创体系融合,鼓励学生大胆创意、动手创造、勇于创业,服务于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其中,学生创意大赛每年举办一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学生创业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致远杯”竞赛举办学生创意大赛、学生创业大赛。

   为做好本届“致远杯”竞赛的各项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培养创新意识、启迪创意思维、提升创造能力、造就创业人才

   二、竞赛目的

   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根本任务,培养和提高广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和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坚持将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与学校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密结合,促进我校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和创业工作的蓬勃开展。

   三、组织机构

   本竞赛由教务处、学生处、科技处、研究生处、团委共同主办,团委承办。

   竞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简称竞赛组委会),由学校主管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的领导担任主任,主办单位负责人作为成员,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团委。

   竞赛设立评审委员会,由竞赛组委会邀请校内外专家组成,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

   四、参赛对象

   具有我校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五、竞赛时间安排

   1.宣传动员阶段:2016年1月11日-2月29日

 

   由竞赛组委会发布竞赛通知,召开竞赛说明会。各院系应通过各类渠道发布竞赛信息,接受学生咨询,进行广泛动员,使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竞赛中来。

 

   2.作品申报阶段:2016年3月1日-3月31日

 

   拟参赛学生按照竞赛要求对参赛作品进行修订完善,准备相关的材料和实物,在“致远杯”网站注册账号(网站地址另行通知),进行竞赛作品在线申报。

 

   3.作品审核阶段:2016年4月1日-4月10日

 

   各院系通过账号(由竞赛组委统一发放)在“致远杯”网站上对本院系学生申报的作品进行审核,驳回不符合参赛要求的作品,竞赛组委会将对所有作品进行审核。审核工作结束后,将网站自动生成的《“致远杯”竞赛项目审核意见表》打印后,经主管院领导签字,报送至组委会办公室。

 

   4.院系评审阶段:2016年4月11日-4月15日

 

   各院系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推送优秀作品参加校级评审。

 

   5.校级评审阶段:2016年4月16日-4月30日

 

   本届“致远杯”竞赛中的学生创意大赛、学生创业大赛均采用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终审答辩的形式产生各类奖项。

 

   6.总结表彰阶段:2016年5月1日-5月30日

 

   参加“致远杯”竞赛校级评审获奖的作品,经确认资格有效后,由竞赛组委会向作者颁发证书。获得团体奖励的院系,由竞赛组委会向获奖院系颁发奖杯。颁奖典礼于科技节闭幕式上举行。

   六、申报要求

   1.“致远杯”学生创意大赛作品内容应包括创意背景、解决的实际问题和可行性的论述,仅限于本科生申报。

   2.“致远杯”学生创业大赛作品按照A.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B.生物医药,C.化工技术、环境科学,D.电子信息,E.材料,F.机械能源,G.服务咨询七类进行申报,作品要具备一定的操作性、应用性以及良好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

   3.作品采用网络在线申报形式提交,需登录“致远杯”网站后注册账号,填写《“致远杯”学生创意大赛项目申报书》、《“致远杯”学生创业大赛项目申报书》,并上传项目论文和相关材料(论文要求和模板可通过“致远杯”网站下载)。

   七、竞赛评审工作

   “致远杯”学生创意大赛、“致远杯”学生创业大赛由评审委员会进行初次评审,确定二、三等奖的获奖项目,并推荐优秀项目进入一等奖答辩环节。

   八、奖项设置

   1.创意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创业大赛设金奖、银奖、铜奖。

   2.竞赛设团体奖,以院系为单位计算参赛得分。团体总分按名次排列,按位次公布。最高荣誉“致远杯”为流动杯,授予团体总分第一名的院系;设“优胜杯”,分别授予团体总分第二名至第三名的院系。累计3次获得“致远杯”的院系,可永久保存复制的“致远杯”一座。各等次奖计分方法另行通知。

   3.以URT为基础参赛的“致远杯”竞赛获奖作品申请“学校优秀URT”时将被优先考虑,并有资格被推荐参加更高级别竞赛。

   4.“致远杯”竞赛获奖学生可以根据《学生手册》相关规定,申请创新学分和学科竞赛奖学金。

   5.“致远杯”竞赛获奖作品将被推荐参加首都“挑战杯”与全国“挑战杯”竞赛。

   九、竞赛期间科技交流活动

   为进一步营造科技创新实践氛围,组委会将于3-5月举办“致远”科技文化节活动,包括科技创新教育、科技文化参观、创新文化活动等,具体另行通知。

   十、工作要求

   1.“致远杯”竞赛的组织和参赛工作要与学校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紧密结合,与教学环节相互促进;要与学校科研工作有机结合,充分认识教师科研项目与学生科技创意作品和创新作品的区别与联系,做到理论知识与实践动手能力相结合;要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全面提高竞赛水平、增强学生参赛效果,为学生成人、成长、成才服务。

   2.为确保“致远杯”竞赛的顺利进行,各相关部处、各院系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竞赛;要做好相关组织工作,确保整个竞赛过程安全、有序、高效。

   3.各院系应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科技文化节期间各项活动。组委会将对各院系活动承办、竞赛宣传、项目申报、展览展示等组织工作进行考核,作为评定优秀组织奖和计算团体总分的重要参考依据,若组织过程中出现严重纰漏,组委会将根据情况扣除部分团体总分。

   特此通知。

 

 

   附件:

   1、《“致远杯”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生创意大赛章程》

   2、《“致远杯”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生创业大赛章程》

   3、《“致远杯”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生创意大赛作品申报表》

   4、《“致远杯”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生创业大赛项目申报表》

   5、《“致远杯”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生创业大赛评审参考内容》

   6、《“致远杯”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生创业大赛作品计划书写作参考》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致远杯”

   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竞赛组委会

   2016年1月23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