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今天是:

站内搜索

走,带头到西部去!

发布人:0020200002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9日

走,带头到西部去!


我国地大物博、风光无限的西部地区,不仅仅是一片广袤富饶、风景如画的土地,更是万千青年施展才华、奉献青春的大舞台。拥有686万余平方公里的西部地区始终以开放之姿期待着新鲜血液的加入,期待着青年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基层、奉献人民。

走吧,学生会的同学们,带头到西部去!

让我们一起为祖国“有一分光,发一分热”,以饱满的热情和青春之力量,为祖国更好的明日奉献自我;

让我们一起走进群众,侧耳细听他们的声音,力求为人民带来福祉,收获人们质朴的笑容;

让我们一起立足基层,将自己的心血浇灌于土地,开出丛丛灿烂的花朵,见证“万丈高楼平地起”的功业……

大好河山,亟待建设,走吧,让我们一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什么是西部计划?现在就带你研究~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项目自2003年实施以来,已累计招募了37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在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服务,在全社会尤其是青年中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时代旋律。西部计划的服务内容分为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志愿者服务期为1至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



哇!学生会的同学在西部做了这些事

 

赵庆


用务实的行动践行艰苦奋斗、服务西部的追求


曾任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会主席


微信图片_20210601164050.jpg

 

人物简介:赵庆,上海财经大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博士后。2003年8月上海财经大学本科毕业,第一次参加“西部计划”,在云南省宁蒗县新营盘中学支教。硕士行将毕业的2006年,第二次参加“西部计划”,提出到西藏工作的要求,后履职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开展志愿服务。先后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铜奖两次(2004、2007)、团中央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2009)等荣誉称号。





代差震撼、投身西部

赵庆出生在贵州,考上大学才第一次走大山。繁华上海和贫弱贵州的巨大代差让他既震撼又手足无措,同时也坚定了他学有所成后投身西部、建设西部的决心。大学毕业时,他获得了免试直升硕士研究生资格,同时获悉可以参加“西部计划”的消息。为难之际,上海财经大学团委为赵庆申请到缓读计划,让他能够安心履行“初心”。


响应感召,投身基层

由于当时没有对口贵州的志愿服务计划,赵庆被上海市团委安排到云南省梁河县财政局,但由于宁蒗县急缺乡镇教师,又调整到宁蒗新营盘中学支教。初到新营盘,赵庆克服高海拔、专业不对口等困难,快速融入到新的工作环境中,在做好基础英语教学的同时,几个志愿者还一起以专业所长为学生们科普现代经济和社会常识。

在新营盘乡,从中学课堂传出一股新知识、观念,不但影响着学生们,也慢慢改变着当地村民:中学未毕业的女孩子不再早早结婚生子;丰产的洋芋不再随意处置;读书改变命运的希望、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火种已在世代清贫的彝族山寨里扎下根来。在宁蒗的支教经历也更加坚定了赵庆要倾尽青春为西部一直服务下去的愿望和信心。


深入藏区,勇于担当

回到上海财经大学攻读硕士阶段,赵庆的心也一直为云南和宁蒗所牵羁。在硕士即将毕业前,他主动找到校团委,提出要到更艰苦的地方去锻炼的请求。经学校讨论,赵庆被分配到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工作,更好地将专业特长予以发挥。

初入藏区,对高海拔的不适应使得他必须要依靠制氧机才能够工作和休息。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依然坚持高标准、高强度工作,多次到基层乡县调研和推进国家和自治区的新政策举措,切实确保国家对边区少数民族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实履行。

在藏工作,更让赵庆认识到专业知识、技能对西部地区的重要意义和价值。为此,在服务期间赵庆不但圆满完成了单位的各项任务要求,还利用业余时间同步考取了上海财经大学管理学博士资格。以期能够为西部面貌的改变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和价值。


为农服务,永不停息

2010年7月赵庆博士毕业,放弃上海优异的工作环境和待遇,只身回到家乡贵州,进入到全省大型国有企业,从事农业服务专项工作。翌年同步进入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

在近10年的职业生涯中,他积极推进农业科学技术、对农民有利的商业经营模式在西部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落地应用。在他的团队努力下,全国范围内建立了700余个为农服务站点,将农资、植保、思教、农产品上行等内容融入到贫困农户的生产生活中,建设上万个高品质作物试验示范中心,切实解决农民最迫切解决的问题。

2018年10月,赵庆决定将多年的工作积累变为终身科研的方向和目标,同年进入贵州财经大学工商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围绕贫困地区农村农业问题继续做出自己的贡献。

从西部来,到西部区,赵庆相信将自己的终生的奋斗目标锁定在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用一颗奉献的初心兑现自己的初心和承诺是值得的也是具有无语伦比意义的。他也认为,在志愿服务的路上,一定会让有志青年勇往直前,无怨无悔。



杨争


奉献昌都,筑梦雪域高原


曾任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

 

微信图片_20210601164059.jpg


人物简介:杨争,2019年6月毕业于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年7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现服务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10月,被评为2019-2020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考核等次优秀志愿者。



2019年,刚毕业的杨争被偶然间看到的一句话深深触动:“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他毅然拒绝繁华都市的工作,选择去做一名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在这个青春年少、风华正茂的年纪响应祖国号召,投身时代洪流。

2019年7月17日,在天津市团委的统一组织下,他同其他30几名西藏专项志愿者一起踏上了北京西开往拉萨的Z21次列车,40个小时,3000多公里,一路向西,从平原到高原,从繁华到僻静,最终到达了他所向往的神秘的西部高原--西藏。但他明白,越是最艰苦的地方,越需要发扬一名青年党员无私奉献、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为祖国西部的繁荣发展注入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在昌都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服务期间,杨争先后在局机关办公室、市政管理科实践锻炼,走遍昌都城区每一个地方摸排了解市政基础设施情况,虚心学习、耐心请教。曾经有一次为了清点城区损坏的路灯数量,保障城区照明,他跟同事们加班到凌晨3点,对城区所有的路灯进行一盏一盏的细致排查。


微信图片_20210601164107.jpg


参加西部计划西藏专项近一年来,杨争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学生蜕变为了一名投身西藏一线的奉献者。秉持着“重德重能、求实求新”的天理校训以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在服务期将满之时,杨争选择延长服务期,继续在西部这片热土上不懈奋斗,努力在平凡岗位、艰苦环境中延续志愿服务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建功立业。


李雨昂


“青春正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曾任山西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太原理工大学学生会副主席


微信图片_20210601164114.jpg


人物简介:李雨昂,太原理工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工程力学2020届毕业生,曾任山西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太原理工大学学生会副主席。曾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山西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对于22岁的李雨昂来说,“西部计划”是一张遥远又切近的蓝图。直到毕业季,面对疫情之下的就业形势,李雨昂决心响应时代召唤,把目光投向“西部计划”,远赴新疆,接受锻炼。


两次“三下乡”,许下基层工作愿望

李雨昂曾是太原理工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的学生,大一、大二暑假,他都在学院的“三下乡”活动中度过。

“基层是啥样子的?”生长在城市的李雨昂,对社会实践满是好奇。

两次“三下乡”,李雨昂和同学们分别去到晋中左权县麻田镇、忻州五台县。齐整的民居、干净的街道、与他们热情打招呼的老乡……眼前的种种,让李雨昂对“基层”有了具体认识:“很多地方早已不是人们想象中落后的样子了,有的乡村还建有学习之家,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当时我是没有想到的。”

乡村调研的过程中,李雨昂对一件事情记忆犹新:有位老乡看着学生在乡间来来往往,忍不住说:“多点你们这样的年轻人就好啦。”听着质朴的愿望,李雨昂意识到:许多年轻人都往外走,家乡发展难提速,愈加留不住人。

胸怀热情,脚踩热土,“到基层去”像一粒种子,在二十岁出头的李雨昂心里,生根发芽了。


实践中反思:

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不能为了工作而工作

大学校园里,李雨昂曾任校学生会副主席、山西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组织学生活动、参与学生管理、维护学生权益……李雨昂辗转于庞杂的学生工作中,在象牙塔这个小小社会里,变得更加成熟、有担当。

然而,真正着手负责基层事务时,李雨昂发现,其中需要的智慧还有很多。

每次赴乡镇开展社会实践,无论是帮扶支教,还是整理电子档案,亦或是进行田野调查,工作本身难度并不高,关键是考验细心和耐心,他和同学们对于完成任务很有信心。

后来,在向当地干部汇报工作时,对方的一句话点醒了李雨昂:做工作要考虑全面,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不能为了工作而工作。

“平时开展各项工作,是不是总想着如何完成任务?有没有想过群众的需要是什么?如何与人高效地沟通?”李雨昂这样反思。问题的答案可能还不够清晰,但他已经在学习践行“为人民服务”的使命。


投身“西部计划”,奉献火热青春

5月15日,李雨昂登录西部计划网站,仔细填写了一份《西部计划报名登记表》,经过审核,他如愿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目的地是新疆兵团。

等待出发的日子里,李雨昂做足了功课:前往西部,志愿者将围绕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方面开展工作。

担心也不是没有。李雨昂坦言,最大的困难就是适应当地生活。“但我想看看自己究竟能做什么!”李雨昂表示,从前最辛苦的社会实践不过半月时间,这次前往新疆工作两年,是真正考验自己的时候了。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永葆奋斗精神,牢记初心使命,随时准备为祖国献上理工大人的一份力量。”正如李雨昂在毕业典礼上所言,他准备在火热的青春实践中锤炼自我。

“希望有更多的青年与我们一道,建设祖国。”豪情之外,李雨昂这样许下心愿。




我们或来自骄阳碧海的东南,或来自群山围绕的川渝;我们或来自白山黑水的东三省,或来自灯火璀璨的北上广;我们说着五湖四海的语言,谈论天南海北的异同。

但无论我们来自何方,我们都怀抱着同样的愿景——奉献家国,服务人民,建功基层

走吧,向吕梁山的风沙走去,为河套平原的治理尽力;

走吧,向祁连山的雪顶走去,对阿拉善沙漠的黄风宣战;

走吧,向大凉山的深处走去,为山区的孩子播下知识与希望的种子;

走吧,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让我们带着青春的活力去那片孕育希望的西部河山,去成就一个理想,去奉献一份力量。“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院士曾言:“光明的中国,让我的生命为你燃烧吧。”光明的中国,因为中华儿女长久以来勤勤恳恳的建设而繁荣富饶,祖国的明天,将因为我们青年学生满腔热血的付出愈加辉煌。

走吧,亲爱的同学,到西部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