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北石化青年学子热烈学习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

发布人:0020200002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8日

北石化青年学子热烈学习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

 

9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党委副书记、院长罗学科主持开幕式。

 

图片

 

图片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聚焦高质量,开创新格局,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奋斗。来自全校各单位的党员代表们将在大会上围绕这一主题,共商学校发展大计。

 

图片

张革同志讲话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革出席大会并讲话。他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学校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实施党建“四大工程”,团结引领全校师生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开创了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崇尚实践、知行并重”实践育人特色,探索“四有”育人新模式,打造“红色引航”新品牌,培养了一大批思想纯良有品质、科学素养有内涵、技艺精湛有特色、攻坚进取有胆识的时代新人;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坚守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深化人才培养、学科专业、人事制度改革,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校园面貌焕然一新,以顽强拼搏打开了高质量发展新天地;始终坚持服务大局,聚焦国家和首都战略需求,实施“五联行动”,成立氢能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安全工程学院等科研平台,在助力首都高精尖产业发展、保障城市安全管理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彰显了“北石化担当”。

张革同志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大力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把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衡量党建工作的重要标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更多适应首都发展的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深化思政课守正创新,精益求精做好日常思政工作,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三是在服务首都发展中推进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要把握重大机遇,更加主动地服务首都战略、盯紧首都需求、融入首都发展,在新时代首都发展大局中找准办学定位,在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中强化优势特色。四是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反腐,以优良党风促校风、优学风,营造良好育人生态。加强政治监督,切实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毫不松懈抓好校园疫情防控,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致远讲堂气氛庄严、肃穆,主席台上金色的党徽和鲜艳的红旗熠熠生辉。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图片

刘颖同志作工作报告

 

刘颖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第三届委员会作题为《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全面开启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是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二是抢抓首都高等教育发展新机遇,努力开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三是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全面开启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新征程;四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刘颖指出,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在市委、教育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扛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全面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八年来,学校坚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和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坚持以学生为本,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提升;坚持遵循教育规律办大学,办学层次和水平迈上新台阶;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办学,融入和服务首都发展取得新进展;坚持提升治理能力,校园面貌发生可喜变化;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建工作质量显著提升。

刘颖指出,学校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坚决落实中央、市委、教育工委政策部署,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链条、全方位筑牢校园防控屏障。防控措施样样到位、事事主动。伟大抗疫精神在北石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刘颖总结了过去的八年学校工作的宝贵经验: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必须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这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保证;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这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要求;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这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坚持党建引领,这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刘颖指出,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鲜明提出了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新目标,新时代赋予高等教育新使命,这是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必须回应的时代要求;新时代首都发展引领新标准,这是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必须坚持的工作标准;市属高校分类发展要求新作为,这是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必须明确的目标任务。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保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责任感紧迫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同心同德、奋力拼搏,推动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刘颖强调,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牢牢把握做好北京高校工作的政治性、根本性、战略性、敏感性要求,坚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聚焦高质量,开创新格局,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学科建设为龙头、科研创新为动力、队伍建设为关键,强力深化综合改革,全力推进开放办学,全面开启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新征程,以更大作为融入和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今后五年,学校的奋斗目标是:奠定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坚实基础,初步建成北京地区一流的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应用型学科更具实力和特色;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更高、与首都经济社会需求更匹配;应用型科研创新能力更强、对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更大;办学条件、校园文化对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形成有力支撑。以立足北京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前列的崭新姿态迎接建校50周年。到2035年,建设成为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努力建成国内一流的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刘颖强调,学校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一是坚持求实创新,全面提升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质量。五育并举,培养首善之区时代新人;深化内涵,构建高质量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久久为功,推动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夯实基础,推动研究生教育稳步发展;注重传承,发展实践育人新样态;主动谋划,持续提升应用型科研创新能力;引育并举,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涵养品质,打造三全育人美丽校园。二是坚持协同改革,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眼科学规范,完善治理体系;推进重心下移,压实办学责任;理顺管理机制,增强办学效能。三是坚持质量为要,全面推进开放办学。聚焦主业,不断提升合作质量;精准对接,主动融入服务首都发展;拓展渠道,推动学校国际化开放发展。

刘颖指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是学校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她强调,要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二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三是守正创新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四是持续打造过硬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五是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六是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刘颖号召,全校师生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全面开启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新征程而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结束后,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图片

罗学科同志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共产党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均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审议。

 

图片

代表们在认真审读报告

 

应邀出席大会的领导嘉宾有市委教育工委干部、市委组织部干部;北京工商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兄弟高校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学校离退休老领导,不是代表的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不是代表的基层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有一定影响的无党派代表人士,高层次人才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

 

各代表团将按照大会日程安排,对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并对新一届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和大会选举办法(草案)进行酝酿讨论;讨论党委、纪委工作报告决议,进行大会选举等。

 

我校青年学子对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进行了热烈而广泛的讨论,并畅谈彼此心得感受。

 

校团委副书记(学生) 材研20班 姬嗣钰

 

十分荣幸作为列席代表参加了学校的第四次党代会,在学校党委的全面领导下,学校取得了高质量的发展和成就,作为服务于新材料产业的毕业生,我亲身经历学校研究生教育开启新篇章,倍感荣幸和骄傲。在学校的高质量培养方案和导师的悉心教导下,让我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在科研上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夯实学科知识,培养求真务实的科学素养,锤炼高尚品德,充分发扬“冷板凳”精神,甘于奉献,潜心研究,脚踏实地,孜孜不倦,做到心怀“国之大者”,努力践行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和社会,以实际行动致力于解决我国“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为服务首都高精尖产业做出贡献,为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留下自己坚实的印迹。

 

校团委副书记(学生) 人资192班 蒋林轩

 

在聆听完第四次党代会的报告后,我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了学校这八年来的奋斗历程,作为一名19级的团委学生干部,我不仅有幸见证了这一阶段,更亲身参与了冬奥、五四合唱、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作为众多团委学生干部、众多石化学子中的一员,我为母校这八年来的成就感到自豪和骄傲,也为母校未来更为辉煌的明天而期待不已。我坚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学校团委的悉心指导下,学校各 个部门老师和一代又一代北石化学子将不断奋勇向前,为更好建设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筑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万里长城,添上北石化的一砖一瓦。

 

新材料与化工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学生) 化202班 李莹

 

喜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明确了今后五年以及更长时间的奋斗目标、具体任务,引领着我们继续发扬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优良传统。作为学生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把会议精神转换为具体行动和发展动力,传递报告精神,不断深入组织建设和思想引领工作中,不忘初心,全力以赴担负起新使命新责任,续写北石化人新篇章,为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新征程贡献青春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学生) 储201班 许竣宁

 

纵观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本次会议主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聚焦高质量,开创新格局,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奋斗!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学生干部,收获是付出的雨量计,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干部,就应该在工作中努力的奉献自己付出自己。时不我待,要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迎接挑战,在青春韶华追逐梦想,以切实行动缔造传奇,用辛勤的汗水去开创我校及我院更加辉煌的明天。

 

信息工程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学生) 电202班 马朔

 

在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通过学习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深刻感受到了从第三次党代会到第四次党代会,学校实现了全面发展。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学校继续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新征程,在党的二十大来临之际,学校继续在党的领导下,全面发展,在学科专业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提升,继续以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的目标来严格要求。

 

经济管理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学生)国202班 何璐

 

坚定理想信念,守护初心使命,通过阅读学习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我领悟体会到了报告中的精神,给予了我在未来工作中奋斗的方向和动力。

报告分别对过去学校工作中的成就和问题进行总结并对未来工作展开展望和规划。在过去的时间里学校一直紧紧遵循着国家的大政方针,坚持以学生为本,注重以德树人。在未来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而我作为学院团委副书记更是要在其中找准工作定位和方向,积极响应学校及学院书记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为提高学院学生的思想以及学生党团建设工作不断奋斗,以求达到团委的初心,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

我将时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初心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在新时代新时期为学校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而赓续前行。

 

人文社科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学生) 人资201班 赵艳萌

 

我们作为当代青年一定会把此次党代会精神带到同学中,学习生活中让当代大学生也筑牢理想信念之魂,夯实成长成才之基,彰显青春奉献之美,把奋斗做为青春最亮的底色,不负韶华,不负美好时代。

我们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全面开启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新征程而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致远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学生)英E211班 王晨

 

学习第四次党代会,让我更加了解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经验和体会,学校一直秉承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坚持以学生为本,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对此我深有体会。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强化学习意识,把学习作为武装和提高自己的首要任务;要增强责任感,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同时要加强与同学之间的协作,以平等、尊重、理解、宽容作为人际交往的平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北石化的青春力量!

 

安全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学生)安201 吴锐哲

 

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会后通过认真学习本次党代会精神我做出如下感想:

会议中提到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开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的变化,我认为这是实现了质的飞跃,其中每一项改变都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以及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学习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握住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这个机遇,就能进一步实现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这一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