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今天是:

站内搜索

“5点主张”传递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共同心声

发布人:tuanwei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7日

 
 
5点主张”传递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共同心声
 

  【网信网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系列评论之八:“5点主张”传递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共同心声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习主席在谈到“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时提出5点主张: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网络安全威胁是全球性问题,互联网治理更是全球性课题。“5点主张”以全球性开阔的视野,立足于互联网迅猛发展的过去和现在,着眼于互联网未来不可估量的发展潜力,紧紧围绕全球互联网治理主题展开,可谓是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定海神针。

 

  共同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前提是完善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信息化建设,是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必须具备的前提和基础。过去二十年,中国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高度重视、成果斐然,特别是在“十二五”期间,中国在推进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可谓突飞猛进。目前我国已初步建成快速便捷的网络环境。网络覆盖更广,网络基础资源更加丰富,网络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就全球范围而言,发达国家和地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走在前列,但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不少地方甚至还存在“信息孤岛”。如果没有完善的网络基础设施,共同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无异于空中楼阁,实现全球互联网治理也无从谈起。

 

  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为共同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创造良好氛围。要发挥互联网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载体作用,基础是打造绿色、清朗的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1994年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开启了中国与国际网络交流的进程。时至今日,中国完全融入国际互联网,更是让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各国各地区文化在国际互联网这一平台上实现共同分享、交流互通。互联网改变了人类文化传播的方式和进程,让共享与交流变得更为便捷、快速、普及。顺应潮流、借鉴经验,夯实互联网文化交流共享的基础,使世界各地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人们都能够共同分享全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

 

  共同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为实现传统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新引擎。“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一定下行压力。”世界经济发展到今天,上一轮产业动能的推动已经显现疲态,全球经济回暖需要新的因素带动。互联网几十年的发展成果无疑已经为助力实现传统经济转型升级做好了准备。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在即将开始的“十三五”,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以互联网带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为全球经济回暖升温值得期待。

 

  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关键是保障网络安全。“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没有安全,就没有稳定,更谈不上发展。互联网让世界变成地球村,互联网成为人们共同的生活家园。维护互联网安全就需要全球各国及人民的共同应对,共同遏制信息技术滥用、反对网络监听和网络攻击、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赛,应该成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关键节点。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健全的世界互联网治理体系,就无法保护全球互联网的共治共享。还需注意到的是网络霸权主义是网络安全的死对头,国际社会对此尤其要提高警惕。同时,互联网的每个参与个体无论是国家、组织还是个人,都要实现自我约束、自我规范,在互联网空间中平等待人、严于律己。

 

  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核心是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多边参与、集体协商,建立健全对话机制。官方和民间、集体和个人都参与到治理中来,集思广益,凝聚智慧。互联网是全球共享的互联空间,世界各国、各地区都是网络空间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制定规则、共同管理也应由世界各国、各地区共同协商、共同参与。只有加强对话、共同协商才能避免规则的失衡,只有共同参与制定规则、同守规则,才能避免“一家独大”、出现网络空间的霸权主义。实现共同进步、共求发展,确保互联网空间的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是前提,通过制定能够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适合全球互联网共同发展的规则,方可实现“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的顺利进行。

 

  世界互联网大会搭建了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的平台,习主席提出关于“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5点主张顺应了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潮流,表达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促进互联网发展的普遍意愿,维护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根本利益,传递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共同心声,必将获得广泛的认同和支持。(谢逸飞)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www.cac.gov.cn/2015-12/17/c_1117497133.htm report 2079 【网信网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系列评论之八:“5点主张”传递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共同心声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
(责任编辑:un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