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今天是:

站内搜索

人民网评:城乡规划决不能“纸上画画、墙上挂挂”

发布人:tuanwei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6日

  住建部日前挂牌督办9起违反城乡规划典型案例,并限期3个月办结。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这是《城乡规划法》出台8年以来,住建部首次挂牌督办类似的案件。这意味着,城乡规划领域将要掀起有史以来最严厉的监督风暴。

  其实,这9起案件并非偶然事件。一段时间以来,擅自更改城乡规划,乱改绿地为居住用地,侵占公园为娱乐场所,种种违规、违法乱象层出不穷。以至于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不断下降,被戏谑为“纸上画画、墙上挂挂”。结果,风景优美的公共绿地,转眼间就成了非请莫入的私家园林,严重侵犯了群众利益。

  一任地方官,一张规划,背后还有政绩观的跑偏、经济利益的驱动问题。往往,公园、绿地很难见到GDP的收益,不像房地产开发来钱来得快。更有甚者,背后还充斥着官商勾结与权钱交易。毕竟,这种更改规划“神不知鬼不觉”,透明度低,很多群众都不知情,拆迁起来难度也小得多。

  殊不知,“大笔一挥”改掉的不仅是规划本身,不仅是群众的幸福,更有法治的严肃。规划本身依法而定,需要依法施行;如若必须更改,那也要依照法定的程序来办,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公开透明,接受利益相关方的监督。否则,依法治国的理念将被空置,新型城镇化的红线、高压线也将空置。长此以往,严肃的城乡规划岂不变成了只反映官员意志、不顾百姓利益的“空话”?

  根治此症,离不开各级政府的法治自觉,尽快形成尊重规划、践行规划的习惯。更关键的,则是对违反规划、擅改规划行为的严厉问责。据悉,住建部已向103个城市派驻了107名督察员,去年共制止548起违反规划的案件。但,算起来每个地级市不过1起,与相关案件的高发多发显然不成比例。我们期待,更多的督查风暴来的更猛烈些、更快速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