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

发布人:0020200002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7日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以高质量党建

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

 

C:\Users\dong3717\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5m1ig41l8hu622\FileStorage\Temp\c61db1834af2abec1b4d5b9fda45cab8.png

 

《北京日报》2022年9月17日第4版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为题,对学校各项工作的优异成绩进行深度报道。以下为报道全文。

 

C:\Users\dong3717\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5m1ig41l8hu622\FileStorage\Temp\d1f8781ed24c7858e57e9a3010c0e299.jpg

 

走进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思政课课堂,黄小惠老师正以“何为民心”为题组织同学们讨论。大家各抒己见,踊跃发言,有的分享了家乡摘掉“贫困帽”后的巨大变化,有的分享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感人事迹,有的分享了自己作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自豪心情。讨论后,黄老师说:“同学们分享的这些故事都直观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怎样守民心,生动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图片 

北石化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小惠老师上思政课

 

生动活泼的教学氛围,深入浅出的教学方式,如此鲜活的一幕幕正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大大小小的课堂上不断呈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通过这样的课堂,走深走实,走进同学们的心里。

 

近年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通过精心谋篇布局、健全体制机制、坚持立德树人,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图片

北石化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十次全会,提出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办学目标

 

图片

北石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图片

北石化举行赴大兴区挂职干部交流会

 

图片

北石化党委书记刘颖带头讲思政课

 

图片

北石化与中国电影博物馆开展交流合作

 

图片

北石化举行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出征仪式

 

图片

北石化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局

明确办学定位奋斗目标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简称“北石化”)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步伐成长起来的一所年轻而富有朝气的大学。建校44年来,学校秉承“崇尚实践、知行并重”的办学理念,经过几代北石化人的不懈努力和励精图治,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多学科相互渗透、具有鲜明工程实践特色的普通高等学校。

 

学校党委对标市属高校分类发展要求,调研师生期盼、凝练办学特色,提出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办学目标。精心谋篇布局,全面提高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质量、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开放办学,形成“党建引领、育人为本、双轮驱动、内外支撑”发展战略。科学系统筹划,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明确人才培养为核心、学科建设为龙头、科研创新为动力、队伍建设为关键的事业发展之路。强化规划先行,大力推动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七项计划、一项行动”有力实施,“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学校党委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办学,融入和服务首都发展,推动学科专业深度转型。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为提升人才培养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匹配度,学校动态调整了23个专业,重点布局材料与化工、智能制造、城市安全运行与管理等学科专业,积极培育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类学科专业。合并组建新材料与化工学院,围绕新材料、医药健康等领域,深化政产学研用合作。成立氢能研究中心,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服务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实现安全工程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合署,全方位服务首都城市安全运行与应急管理。

 

截至目前,学校三分之一招生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超二分之一为北京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45%招生工科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健全完善各项体制机制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为了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北石化党委在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在决策制度体系、干部队伍建设、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出台系列措施,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决策质量是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位的关键环节。学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清单化修订校院两级决策制度为“小切口”,制定校院两级议事规则、议事决策事项清单和重要决策事项清单一览表,形成了“2+2+1”决策制度体系,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为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提供坚强领导。

 

学校党委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凡事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充分发挥党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作用,夯实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育传导作用,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学校党委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建设敢担当善作为重实绩的干部队伍,为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锻造中坚力量。为此,学校坚持政治标准,构建了“统选用管育”五位一体全链条干部工作体系,包括:突出党管干部“统”、突出事业为上“选”、突出权责明晰“用”、突出正向激励“管”、突出能力为重“育”。同时,大力实施“能力锻造工程”和“引领聚力工程”。

 

经过全新中层干部工作体系的建立与实行,2020年以来,调整处级干部104人次,平均年龄下降2岁,博士占比增长10%,“80后”占比增长13%。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工作能力显著增强。

 

学校党委还以“十四五”岗位聘任为契机,稳妥推进人才引进、岗位聘任、绩效考核、职称晋升等人事制度改革,制定1个主文件,8个辅助文件,5个配套文件的“1+8+5”文件体系,探索并形成了党管人才的北石化实践经验。每个教职工都在制度体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发展路径,营造了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教师的职业认知水平、岗位履职能力、教育教学理念等也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更是得到充分激发。

 

经过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学校引进和培养国家级人才11人、省部级教学名师14人。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实现国家级青年人才零的突破。与此同时,学校还通过实施人才引进个性化方案,试点准聘长聘制。据统计,目前,学校专任教师中博士占比增至64%,“双师型”教师占比增至32%,师资队伍结构明显改善。为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提供了有力支撑。

 

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

倾心培养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铸魂育人、培养人才既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也是其职责所在。因此,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成为北石化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也是最终落脚点。

 

长期的实践证明,把青年学生牢牢团结在党的周围,必须深入研究新时代青年学生群体的思想行为特点。

 

学校党委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找准青年学生成长发展中面临的痛点、难点、焦点和热点。通过奏响“红色引航”铸魂育人“三部曲”,在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上用心、在推进课程思政上用力、在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上用情,擦亮了培育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的亮丽办学名片,倾心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在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上用心,学校打造了“协同有机制、活动有品牌、实践有基地、育人有实效”的思政课“四有”育人模式。

 

学校不仅建立了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的校内协同工作机制。还与“中国好人网”、大兴区团区委、大兴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开展务实合作,形成了思政小课堂对接社会大课堂的校内外协同育人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近年来形成了“帮好人万里行”“红色摇篮思政课”“红色摇篮微电影”“红色摇篮主题演讲”四大品牌活动。

 

此外,学校还与密云水库文化展览展示中心、中国电影博物馆、大兴区人民检察院等多家单位展开合作,共建思政育人实践基地。

 

为提升思政课实效,学校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教学的探索与实践,推广运用具有北石化特色的思政课“学、思、研、悟、行”五步教学法,进一步提升了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在推进课程思政上用力,学校构建了“创建一个机制、修订新一版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培育一批示范课程、建设一批特色课程、实施一个工程”的“五个一”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形成了“门门有思政、人人讲育人”的生动局面,有力促进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需要指出的是,学校还与时俱进,特别是这三年来,将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身边事、身边人及时提炼成生动的思政课程内容,适时地将其输送给广大学生,让学生在这个特殊时期增强规则意识,加强自律修身,强化责任担当,彰显青春本色。

 

在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上用情,探索形成了“党委领导有高度、学生参与有深度、辅导员入驻有温度”的“三度”学生社区综合管理特色,辅导员、班主任下沉到学生身边,将注意力转移到班级、宿舍,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表现和成长发展诉求,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个人,融入日常。

 

“崇尚实践 知行并重”是北石化的办学理念,实践育人是学校的办学特色,为了培养“思想纯良有品质、科学素养有内涵、技艺精湛有特色、攻坚进取有胆识”的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学校从“四个聚焦”入手,将实践育人贯穿于人才培养体系的全过程,厚植培育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坚实底蕴。

 

学校“四个聚焦”包括——

 

聚焦“思想纯良有品质”

引导学生在思政实践、支部共建和志愿服务中践行新思想、问道新时代,擦亮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鲜红底色。

 

聚焦“科学素养有内涵”

深化育人目标、完善教学体系、建设特色课程,夯实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基础。从新生教育到毕业就业,将实验课、课程设计、大学生研究训练、学科竞赛、社会实践、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各种课内外实践环节有机结合,整体设计实践育人体系。将第二课堂纳入培养方案,建立第二课堂成绩单。

 

聚焦“技艺精湛有特色”

深化校企合作、建立现代产业学院运行机制,建设高质量创新创业实训基地,精心打造智慧工训中心、创新创业实践中心等全新工程教育教学场景,推动校内实验实训课程理念、内容、方式等全面升级,逐步实现工程实践教育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凸显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特色。

 

聚焦“攻坚进取有胆识”

建立机制、搭建平台、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激发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活力。2021年在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达2500人次,创历史新高。获评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毕业生就业率在北京高校保持前列。

 

此外,在深化校企合作方面,学校与中关村软件园、大兴生物医药基地等单位共建了协同共赢、长效稳定的产学合作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来新增100余家合作单位。从定位、目标、设计、实施、评价、运作等方面,构建全过程“六要素”成果导向企业实习模式。

 

学校建设安全工程、生物医药健康、大数据产业学院,采用共建、共治、共享方式,建立了多元主体、项目驱动、平台共享的现代产业学院运行机制,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实现国家级一流课程零的突破。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近年来,北石化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无论是教学改革、科研创新,还是师资建设、立德树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今年9月中旬,北石化将迎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对于学校来说,这次校党代会是对学校近年来党建工作以及各项工作的梳理与总结,同时也是对今后工作的规划与展望。

 

“新时代高等教育赋予新使命,我们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新时代首都发展引领新标准,我们要在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走出北石化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市属高校分类发展要求新作为,我们要秉承北石化工程实践育人的深厚基础,坚定自信、主动谋划,构建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厚植工程师成长成才沃土。”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刘颖表示,学校今后的发展,将会牢牢把握北京高校工作的政治性、根本性、战略性、敏感性,落实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要求,全面开启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新征程,以新的优异答卷回应时代之需、首都之需,以更大作为融入和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