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今天是:

站内搜索

2021年12月15日首都高校首家妇女联合会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成立

发布人:0020200002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7日

2021年12月15日首都高校首家妇女联合会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成立

 

 








 12月15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妇女联合会(以下简称妇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在致远讲堂隆重召开。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党组成员、副主席谭虹,学校党委书记刘颖,党委副书记、校长罗学科,副校长焦向东、张泉利、陈家庆,党委常委何晓红,校长助理丁福臣,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统群处干部相京,北京市妇联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刘阳、联络部部长孙竹君出席会议。妇女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

 


       张雅君对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妇联的成立表示祝贺!她强调,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成为首都第一家成立妇联组织的高校,开启了首都高校妇女工作新篇章。妇联是党联系妇女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凝聚广大女性听党话、跟党走,维护女性权益,促进女性发展的重任。她希望,学校妇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明确职责,找准定位,积极作为,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得力助手,成为女教职工、女大学生的“娘家人”。她对学校妇联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吸引凝聚广大女性奋进新时代。将党的领导贯穿到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学校广大女性弘扬爱国精神、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和“四自”精神,要在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好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引领女教职工、女大学生与党同心同向同行。二要始终坚持围绕北京市和学校中心工作,组织动员广大女性建功新征程。落实“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瞄准学校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谋划开展妇联工作,激发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发挥优势,落实好市妇联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北京行动的方案。三是要始终坚持服务妇女,展现妇女工作新作为。牢牢把握联系和服务妇女的工作生命线,把广大女性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找准工作切入点,聚焦女性的“急难愁盼”,开展丰富多样的关心关爱活动。四是要坚持强基固本,激发妇联组织新动能,充分发挥“联”字优势,联合联动各方力量关心支持妇女工作;以“首善”标准打造善学习、善创新、善服务的妇联组织;提高履职能力,注重提炼“北京经验”,推进妇联工作。




 会上,刘颖对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妇联对学校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向全校女教职工、女大学生表示祝贺!她强调,当前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在市委、教育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包括妇女在内的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奋斗。她要求从三个方面推进妇联的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成立学校妇联的重要意义。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学校妇联是学校党委直接领导下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开展工作的群团组织。全校女教职工在学校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发挥了妇女“半边天”的作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强学校妇联组织的建设。二是要聚焦工作职责,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第一届妇联执行委员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中央、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发展阶段首都高校妇女工作的特点,深刻理解学校妇联五项职责的内涵要求,履职尽责、主动担当,切实发挥学校妇联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全面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在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中展现北石化女性的巾帼风采和巾帼力量,紧盯学校“十四五”改革发展的攻坚任务,引领女教职工更加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立足岗位,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中做出更大贡献;紧盯广大女性的发展需求和身心健康,搭建平台、构建通道、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各方资源,组织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北石化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成为时代新女性。三是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将加强对学校妇联的领导,把妇联组织建设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总体格局,定期听取妇联工作汇报,研究妇女工作。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妇女工作,从政策制定、资源保障等各方面支持妇联工作。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组织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高峰代表筹备工作组作妇联成立大会筹备工作报告。会上,代表们选举了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妇联第一届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玛丽·居里学者”、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张华当选为妇联主席。



 

张华表示,妇联将从五个方面推进工作,一是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引领。二是弘扬职业道德,传播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三是维护妇女权益,提供帮扶慰问。四是积极建言献策,创新工作思路。五是建好网络阵地,加强组织建设,充分调动学校妇联执委和广大女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带动引领更多的师生开拓创新,不懈奋斗!


      

 

 刘颖、罗学科陪同张雅君一行参观了学校大学生服务中心、“青缘”餐厅和安全工程学院实验室。

 在高校成立妇联组织,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学校群团工作的重要落地举措,也是深化妇联组织改革,不断加强对知识女性引领服务联系的实践探索。下一步,学校妇联将加强思想教育引领,联系服务学校女性,助力女性成长成才,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