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今天是:

站内搜索

不负韶华 青春绽放 ——2014年北石化青春榜样系列报道(五)

发布人:tuanwei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2日

  

  不负韶华 青春绽放 ——2014年北石化青春榜样系列报道(五)

  十佳学生张坚:“张”扬自我,面向行业;“坚”定信念,面向未来

 

 

        从“机械”十佳到校十佳,他不断超越,努力前行;从马来亚大学交换生到法国学术交流,他专注行业梦想坚定;从各科成绩到学科竞赛,他把优秀从一而终……对行业,他梦想坚定;超越自我,笃定前行,他就是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张坚,这个来自山西的男孩,就犹如他的名字一样坚定而自信。

  张坚说“大学是一个竞技场,强者站立在奔涌的潮头,成为时代的弄潮儿,独树一帜,各领风骚;而弱者则似流星闪过,转瞬即逝。在人才济济的大学校园惟有自信、拼搏才能扬起远航的风帆。”他这样说也这样做了,他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专注行业,他努力储存专业能量,才使得自己离未来更近一步!

  从“机械”到学校,张坚连获两次“十佳”,走出机械,走向学校,他这样说:“获得十佳称号,这首先是对我付出的一种肯定,其次激励着我不断向优秀看齐。”学长还强调:获得十佳称号给他一种责任感,他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不仅仅代表自己,还代表机械学院,这些都时刻提醒自己展示机械学子的优秀风采,不断前进。

  从北京到世界,张坚连续几次获得出国交流的机会。张坚曾这样说“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做卓越工程师,而一名卓越工程师不仅需要较高的创新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而且要与时俱进,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有了做卓越工程师的梦想,他便充满了斗志,开始为自己设定每一阶段的小目标,并一步一步接近。当然,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对于去国外做学术交流他也在平时做了不少的知识储备,不仅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而且努力学习专业英语,等到机会来临,他毫不犹豫地抓住机会。“因为我深知只有走出去了,才能接触到世界尖端技术,才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交流能力和综合能力,才能更加接近梦想。”马来亚大学一学期的交换生生活,让他不断进步,在国外的学习经历也让他见识到国外先进的教学经验,张坚走在一步一步不断成长的道路上。

  大三的暑假,张坚又一次踏上了去往国外的路上,跟随北京市其他各高校的十余名优秀的学子一行,远赴法国。张坚说:“同行的同学都特别优秀,来自北航等学校的一些优秀学生也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有的同学甚至是用法语跟当地学校的专家交流,从这些交流学习中,我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而这些也会更加督促我努力前进。”作为校十佳,他也获得了寒假赴美国学习交流的机会,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这一次的交流,张坚一定会获得更多,也更加成熟成长。

  “校级优秀团员、校三好学生、连续多次获得专业第一、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北京赛区特等奖、全国现场总决赛三等奖、第二十三届北京市数学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建模二等奖、周培源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校内选拔赛一等奖......”三年来获得这些林林总总的大小奖项,而张坚对于学习他亦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对于学习,首先要参与课堂,只有课堂上听懂了,课下才能做好复习;其次就是要注意总结规律,不能漫无目的;再者要不断重复,每一遍重复都会对知识有更深层次的理解。”总结这些学习方法也让张坚在各科成绩中一直保持优秀,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乐此不疲。学科竞赛就是进一步开拓知识面,开阔视野,发展特长,他建议基础相对扎实的同学不妨多参加一些比赛,这些比赛有助于巩固所学知识,也会在无形中提升个人核心竞争力。

  大学三年已然逝去,张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优秀”的意义,他感慨“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一面,要善于找出自己的特长并不断培养,一样可以成为自己的竞争力。他强调了这样几个关键词:务实——“不论你是为什么而去做事,一定要务实”;承担——“要敢于承担责任”;合作——“要学会合作,培养合作意识”;分配——“要分清主次,分配好用于学习及工作的时间和精力”。

  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学习生活“张”弛有度,梦想信念“坚”定不移。让我们深深记住他对于行业的坚持,对于信念的坚定,对于优秀的坚守,让我们深深记住这个名字——张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