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今天是:

站内搜索

我校荣获2022年全国“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发布人:0020200002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9日

我校荣获2022年全国“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近日,共青团中央公布了全国在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集体、个人和项目。我校团委荣获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C:\Users\dong3717\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5m1ig41l8hu622\FileStorage\Temp\da7a943425979bf3996e2ffe19cf7fba.png

 

组织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校团委积极贯彻落实团中央、北京团市委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传承学校“崇尚实践、知行并重”育人特色,将暑期社会实践作为团委全年重点工作之一,围绕“三下乡”“青年服务国家”社会实践工作精神和要求,重点通过常态化实践基地建设、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实践课程设计和成果转化等方式,在全面开展1大主题和8项专题社会实践的同时,结合学校特色和专业特点,重点开展“构筑常态化实践基地,服务学生成长就业”“筑梦双奥盛典,青春共赴未来”“投身疫情防控,践行青春担当”三方面的实践。

 

实践成果

 

01总体参与情况
 

我校将社会实践环节设置为“第二课堂成绩单”必修模块,确保每位学生在毕业前至少参与两次社会实践。通过微信公众号、校内宣传栏、课程宣讲等方式开展全角度宣传;通过主题团日、实践课程等方式开展全方位辅导;通过网络公开课的形式开展全流程培训,全面组织学生系统参与到社会实践。

本次共组建311支实践团队,共计1573名青年学生参与其中,在校生参与率达到30%。利用讴客等网络平台实时记录、宣传实践过程,累计收集1695份结项报告,总字数150余万字,以及包括照片、视频在内的10000余份影像资料。

 

02部分团队成果展示
 

“寻梦西集 助力振兴”实践团

2022年8月,“寻梦西集,助力振兴”实践团前往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在为期两周的实践活动中,实践团首先对西集镇整体风貌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线上线下结合考察等方式,对该镇落实生态优先发展和为群众打造美好宜居家园的发展理念进行了细致调研和分析。同时,实践团还深入西集镇尹家河村详细考察了乡村整形情况。

8月18日,“寻梦西集,助力振兴”实践团再次来到西集镇,与镇政府、北京诺思兰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北京汇恩兰德制药有限公司开展实践共建,进一步推动建立“实践-实训-实习-就业”一体常态化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郭俊涛老师、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崔洋老师、校团委谷子骞老师、材化学院分团委书记陈航老师、信息学院分团委书记马海滕老师与20余名来自全校各相关专业的同学们共同参加实地调研座谈。西集镇副镇长滕飞、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同志共同参加了实践共建活动。

 

 

“新国门;新青年 科教兴城助发展”科普实践团: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依托专业与地域优势,服务属地进行科技科普教育,帮助提升中小学学生科技创新水平,学院自2019年始与大兴区科协进行合作共建,持续开展“送课到校”志愿服务,所开展志愿活动获2021年北京市大兴区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2021年北京高校红色“1+1”活动二等奖。

经过悉心筹划,“新国门新青年科教兴城助发展”科普实践团于7月23日开启与大兴区采育镇第三中心小学第一次活动。队员们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学生年级特点,结合之前的教学经验,制定个性化定制教学计划,认真设计课程,开展了“专业科普宣传”和“线上编程”相关课程。    

 

 

一漳耘月: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更加全面而真实的了解密云区水漳村2022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及实效,本次实践调研活动主要以调查问卷为主,走访为辅的形式进行。

2022年8月23日,“一漳耘月”小组参观独脚峪自然村。通过参观考察,在取得群众的支持与理解的基础上,为当地特色农业发展提供新思路,帮助水漳村大力推动农业建设。水漳村作为乡镇地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新”农村,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使村落增收,稳定村民的收入。

 

 

“蔚蓝地球计划”调研小组:

为加强青年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感,使更多青年人自觉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推动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为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培养青年人志愿服务意识,“蔚蓝地球计划”调研小组在陈航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通过线上调查、采访、志愿服务等进行实践活动。 

 

 

“新时代新征程”主题宣讲团:

持续弘扬并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和北京冬奥精神,机械工程学院“新时代新征程”宣讲团在王鑫老师的指导下,利用暑期时间,通过线上方式,围绕“七一”伟大建党精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志愿服务背后的感人故事展开宣讲,展现新时代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中国青年形象。

 

 

红色记忆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使命越光荣,责任越重大,越需要我们弘扬革命精神,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其内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始终牢记党的重托,追寻红色记忆,倾听历史回响,发扬红色精神,用红色记忆激励当代新“长征人”砥砺前行,点亮如磐初心!由于疫情原因,成员们分小组进行社会实践,走访红色博物馆。

 

 

“寻脉筑梦”小队:

作为当代大学生,理应担负起学习、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和义务,充当好家乡文化的弘扬者,推动家乡尤其是落后地区经济的发展,促进社会的整体进步。对此“寻脉筑梦”小队从自身独特的视觉角度出发,深入挖掘家乡的特色产品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加深对家乡特色的了解,期冀通过自己所学所知来传播其独特魅力。在2022年7月10日——2022年8月10日,选择北京、浙江、河南、河北为调查地,分小组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北京宫廷补绣、房山磨盘柿,浙江黄岩翻簧竹雕,河南新郑红枣,河北皮影进行了走访调查,并最终整理分析、讨论分享,得出最终成果。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为我校学子初步接触、直接感受、深入了解社会生活百态提供了平台和契机,激发了学生不懈奋斗、赤诚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此次荣誉是对我校社会实践工作的充分肯定与鼓励。校团委将继续传承学校"崇尚实践、知行并重"育人特色,将暑期社会实践作为团委全年重点工作之一,持续提升实践育人能力和水平,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共同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