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文苑» 我与石化学院共成长

我与石化学院共成长

发布日期:2013-10-17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学校亦如此。工作近十年,看着一批批新生报到,一批批毕业生离校,感慨时光飞逝,感叹岁月如梭,更感谢给予我点滴帮助的师生们。
       从母校毕业,就踏入了石化学院的大门。做了多年的学生,上了讲台之后,才知道教师的不易。四十五分钟的一节课,需要五倍甚至于十倍的时间去准备,没有一桶水,真的不敢端出一碗水,特别是对于一名新老师讲授一门新课程。在我第一次讲《数字逻辑》这门课的时候,每上完一次课,将讲课中体会到的需要修改的地方简单记录后,马上着手准备下一次课的内容。从课程导入,到教学环节设计,再到到突出重点,既希望讲清楚严谨的知识点,又希望课堂效果能轻松活泼,增加学生感兴趣的现代元素,认真的性格决定了我不允许自己懈怠任何一节课。总是有大学同学不无羡慕地感叹说,你们教师的工作多轻松啊,一周就几次课,一年还有两个假期。每每听到这些,我都一笑了之,不去争辩什么,其实他们真的不了解老师的工作。
近十年的教学经历让我逐渐走出稚嫩,可以更灵活地驾驭课堂,充分展示个人的教学功底。然而当学校选派我参加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时,我深感诚惶诚恐,一种被寄予厚望的不能承受之重压着我。虽然最终的成绩并不能令自己满意,但这个过程确实是一种历练和提高。
十年的工作历程见证了我们从工程实践教学部到工程教育中心,再到工程师学院的发展变化,“静心静气”、“精业精技”、“竞新竞奇”、“敬生敬时”的工作氛围在这里日益浓厚。在这个群体中,我感受到关爱与和谐。优良的工作环境让我和大家一起愿意更多地付出,更少的计较。如今,学院的队伍不断壮大,成绩不断突破,正在为学校发展做着越来越大的贡献。
      今年,石化学院迎来三十五周岁生日。作为其中一员,真心希望全体教师能够少一分抱怨,多一分勤奋,齐心协力,共同助力学校的发展,真心祝愿学校的明天更美好!

        (注:作者黄艳芳,系我校工程师学院在职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