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文苑» 我心目中的石化学院

我心目中的石化学院

发布日期:2013-10-12  
 
          光阴似箭。1991617日,我调入石化学院,转眼20多年了。我见证了学院的发展。
20多年前,学院由燕山迁到大兴,一代石化学院人以勇于奉献和勇于攻坚克难的精神,托起了这所地处京南的美丽的大学校园。校园的每一寸土地,都渗透着当年创业者的心血和汗水!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发展,学院在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逐步攀升,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质量不断提高。一届又一届毕业于石化学院的莘莘学子,遍布于祖国的四面八方,已经成为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的中坚力量。学院的美丽和日新月异的发展,赢得了来院的考察者、参观者的一致赞誉。世界在变,中国在变,石化学院也在变!石化学院,作为我国改革开放起始之年诞生的高校,充满着勃勃朝气,前程似锦。我心目中的石化学院,就是这样一所不断创新、快速发展的院校。
        办学条件的不断改善,为每一位学院人大显身手、展示才华、学习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栽上了梧桐树,引来了金凤凰。学院吸引了祖国四面八方的专家学者,逐年引进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汇集形成了一支爱岗敬业、爱国爱校、团结奋斗的教师队伍。在数次教评中,学院上上下下同心同德,拧成一股绳,以评促建,赢得了教评专家的好评,推动了学院各项工作的优化。在科研项目的攻关中,多少教师废寝忘食,衣带渐宽。每个人的奋斗都不同程度地推动了学院的发展,学院的发展又为每个人的进步创造了难得的机遇。20多年来,我总的感觉时间不够用,时间过得快。随着学院的发展,我自己在教学上和科研上也不知不觉地有了新的收获。在我的心目中,石化学院是奋斗者的天堂。
  由于年龄的原因,我退休了。4年以后的今天,我被北京市教育工委聘为思政课信息员,每周都要听思政课教师的课。通过听课,我惊喜地发现,思政课建设有了崭新的变化,思政课教学后继有人。经过几年的磨练,一些青年教师变得更加成熟,有了大幅度提高,真可谓“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一些新引进的思政课教师,“小荷才露尖尖角”,起点高、热情高、进步快、学生反映好。最近,我以“你最喜欢的石化学院在职教师是谁”为题,在学生中做了一个调查。不少学生郑重地写下了思政课教师的名字。思政课的可喜变化,思政课教师的可喜变化,是整个石化学院发展变化的缩影。看到一代新人在成长,我想起了一句话:“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胜旧人。”
        学院短短几年的变化,进一步证实了我的看法:石化学院是一所人才辈出的充满青春活力的高等学府。在学院35岁诞辰之际,我要送上最美好的祝福,衷心祝愿石化学院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注:作者邢林和,系我校退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