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石化校友» 张红梅

张红梅

发布日期:2015-03-12  

201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红梅

     绚  彩  人  生

     —— 记我校获201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九三级张红梅

     

     张红梅是我校九三级高分子专业毕业生,现任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化工三厂合成树脂研究室主任,与张红梅打过交道的人对她都有这样的印象:勤勉、谦和、敬业、低调。踏进大庆石化公司16年间,她辛勤耕耘在企业科研开发第一线,从一名普通的员工成长为如今的学科带头人,凭借着“巾帼不让须眉”的犟劲和女性特有的细腻,硬是在科技创新、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获得大庆市二次创业“先进人物”荣誉称号,先后两次被评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先进科技工作者”,获得“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的殊荣, 2013年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她带领的合成树脂研究室先后被授予“中央企业学习型红旗班组”、“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团队”的光荣称号。

     张红梅1993年7月参加工作,分配到大庆石化公司ABS树脂合成车间,ABS树脂对于国内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行业,仅有兰州石化等几套ABS装置,且技术为引进国外淘汰技术,国内相关知识资料匮乏,国外高端技术封锁、垄断,为了保证ABS装置顺利开工及摆脱对国外专家的依赖,张红梅与同事查遍了大庆的所有图书馆资料,对外文资料翻译,总结资料,最终成功编制大庆石化ABS装置开工手册,一直应用到大庆石化ABS装置技术改造。  2004年,大庆石化ABS装置面临扩能改造,在技术谈判中外商提出了高额的技术转让费,这无疑给正在扭亏的石化总厂提出了一个难题。到底用不用外商的技术?用,就得付出其本身价值几倍的转让费,不用,装置就没办法扩能改造。张红梅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不能被外国人牵着鼻子走,她立志要研究新技术走自主研发之路。利用仅半年的时间,2004年9月,在她的领导下研究室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ABS生产新技术工业化放大试验顺利打通全流程,生产出合格优质产品。成功开发的“小粒径PB胶乳聚合技术、附聚技术和高胶ABS接枝技术”大幅度缩小了国内ABS树脂生产装置与国外装置生产技术水平上的差距,形成了自己的专利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储备,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水平,为装置改扩建提供了包含7项专利技术的全新工艺包,使中国石油在这个领域拥有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专利生产技术,同时为企业节约技术转让费用550万美元,每年还可为企业新增产值7亿多元。该项技术被评为“十五”期间“中油集团公司十五大科技进步技术”,2006年被评为“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大陆ABS树脂产品种类和技术的落后,国外高端ABS品种和技术的垄断,决定了她做研发之路。  在工作中她全身心投入其中,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几年来她带领她的团队先后完成了“附聚法600nm超大粒径胶乳技术开发”、“高流动高抗冲ABS树脂”、“ABS合金”、“透明ABS”、“板材ABS树脂“等10项填补国内空白的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科研项目、“缩短接枝聚合反应时间新技术”等2项地区公司级科研项目。这些项目在ABS领域都是高、精、尖技术,尤其是“板材ABS”、“PA/ABS合金”、“附聚法600nm超大粒径胶乳”、“高流动高抗冲ABS”等10项集团公司项目,在行业内以前几乎无人能破解其中的瓶颈,这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需要的是清晰的思路、敏锐的观察和精准的判断,更需要极大的耐心、细心和毫不计较的奉献。在承担科研开发任务的同时,还为装置平稳生产解决了90多项技术问题。

     在张红梅的带领下,研发的新产品、新技术在大庆石化ABS装置上的应用,提升了ABS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ABS生产技术的先进性,使ABS生产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ABS树脂及高附加值的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寻着张红梅的工作轨迹,我们看到了一个在科研开发道路上执著追求,在人生的征途上不断挑战自我,书写出精彩人生。她的精彩人生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