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石化校友» 苏洪

苏洪

发布日期:2015-03-12  

微风化雨-苏洪同志事迹

苏洪同志,男,一九六一年十二月出生,北京人,汉族,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一九八三年七月毕业于北京化工学院第二分院化学工程专业,同年分配到燕山石油化工设计院工作.现任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苏洪同志大学毕业后,满腔热忱地投身到石化建设事业当中,在公司党组织和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帮助下,在聚丙烯专家余学恒设计大师的指导下,从一名普通的年轻人成长为今天专业技术过硬,具有丰富工程设计、施工和开车经验,知识面广博的聚丙烯专家,为中国石化聚丙烯工程设计技术水平不断发展和聚丙烯技术国产化作出了突出贡献。

三十个春秋过去了,苏洪兢兢业业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赞叹和肯定。他先后获得公司级先进工作者、青年突击手等称号,1987年被评为扬子30万吨/年乙烯工程建设功臣,1994年被评为燕山3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建设功臣,1995年被中国石化总公司直属机关党委和直属机关工会评为“十佳青年”和“双文明”职工,1996年被评为“石化总公司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称号,并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团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中央国家青联评为“中央国家机关优秀青年”, 2005年4月被授予“全国劳模模范”荣誉称号。

一、勇于开拓、为聚丙烯工艺技术和工程设计国产化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苏洪从1984年参加扬子十四万吨聚丙烯装置的设计工作开始,始终在第一线从事设计工作,1987年他作为工艺主要设计人员参加了大连国产化四万吨聚丙烯装置的设计工作,1991年又参加了大连聚丙烯的施工和开车的现场工作。这两套装置分别获得了国家级优秀工程设计金质奖和银质奖。在国产化工作的同时,苏洪又先后参加了天津、中原、茂名三套聚丙烯装置施工图的返包设计工作,并担任工艺负责人,出色的完成了这三套装置工艺专业的返包设计工作,并深入掌握了这种聚丙烯工艺的技术特点,为今后该工艺技术的国产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95年,针对当时国内丙烯资源的状况,在石化总公司和有关部门的组织领导下,苏洪与各专业人员一起开始开展了环管法聚丙烯工艺的国产化开发设计工作。克服了工艺计算、工程设计上的各种技术困难,开发完成了工艺包。随后几年建设了以炼厂丙烯资源为原料的8套大型工业化装置,节省了大量的技术引进费用和基本建设投资,形成了有集团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聚丙烯成套技术(一代技术),获得了200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苏洪同志也在长期的工作中和大量的工程项目里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年轻的聚丙烯技术人才。

为适应石油化工装置大型化发展的要求,公司于1999年又在苏洪的带领下,开发出20万吨/年规模、能够生产双峰分布产品、高性能抗冲共聚物,具有国外新一代Spheripol 工艺技术水平的第二代国产化环管聚丙烯成套工艺技术。采用该技术并由我公司总承包的上海石化塑料事业部3PP于2002年2月建成投产,苏洪同志担任该套装置的设计审核。这是我国采用自有技术独立设计建设的第一套技术最新、规模最大的世界级石油化工装置。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组织了有关科研、设计、生产单位进行一条龙技术攻关,解决新型催化剂和新产品牌号的开发。这标志着我国的聚丙烯工艺技术经过30多年的引进国外技术之后, 国产化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能够独立设计建设世界级规模和水平的大型聚丙烯装置,对于形成我国自己的石油化工核心技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继上海石化2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成功运转后,在苏洪同志的带领下根据聚丙烯发展的需要,组织完成了30万吨/年规模的聚丙烯技术的工程化开发和装置建设,茂名8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获2008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银奖。

2011年由苏洪同志担任项目经理和审定人的中国石化天津分公司4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获得中国石化优质工程设计奖。

二、艰苦奋斗、为石化事业作出突出奉献

“为了事业,我甘愿吃苦”,这是苏洪在入党申请书上写下的誓言。二十年来,苏洪在现场到底多长时间,连他自己也算不清了,但苏洪同志的工作热情和态度,都使同志们铭记不忘。98-99年间,随着八套7万吨/年聚丙烯装置的先后建成,苏洪同志又面临新的考验,他从一个现场奔赴另一个现场,从长岭到武汉,从九江到福建,没有节假日,没有喘息。长岭现场正好要在2月18日中交,98年的春节苏洪便义无返顾地留在了长岭现场一直为装置保驾护航,直到看见装置平稳顺利地开车成功。疲惫的脸上才又一次满意地露出笑容。

这些年,苏洪作为技术主谈,没少与国外专利商和承包商在谈判桌前较量,一套装置谈下来,往往是连续半个月,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甚至通宵达旦。人,必竟不是铁打的。长期紧张劳累而又无规律的生活,让苏洪这个当年公司百米短跑和跳远冠军的血脂、血压相继增高,不得不靠药物来维持。但是,整天忙于工作的他,往往是吃到最后一粒药,才不得不去医院。

苏洪说,为了聚丙烯事业,他和大伙儿这点苦吃得值。他说,目前引进一套20万吨级的聚丙烯装置光技术转让和相关软件费就是1000万美金,近十年我们搞的金山20万吨、镇海2套、茂名30万吨、海南、青岛、绍兴、湛江和北海等国产化装置陆续开车成功,还有武汉、陕西延长、内蒙中天合创等世界级规模的装置正在建设之中,这些装置仅建设投资就可以为国家节省人民币10个亿以上。

忘我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使苏洪赢得了同事们的尊敬,但他并没有一丝懈怠,也没有因此而居功自傲。20多年来,苏洪多次被评为公司、集团公司和国家等各种级别的先进。苏洪说,所有的荣誉和成绩都归功于集体。他说,参加工作20多年,正是我国聚丙烯工程设计国产化从起步到发展壮大的重要时期,他赶上了好时候,只不过是做了一些自己应该做的事。当组里来了新同志时,他总是热情,耐心地帮助,指导其工作,使其尽早掌握工程设计技术,无论在哪个工程里,他总是年轻人的挚友。担任工艺组长工作以来,在严格要求大家的同时,他没有忘记协助其他同志工作。几年来,工艺系统室聚烯烃组始终是公司的优秀专业组,这是与苏洪的辛勤工作分不开的。

苏洪同志就是这样,把为党和国家努力工作看成是他最高的事业,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不怕苦,不怕累,用自己30年的默默耕耘和谦逊随和的人生态度,微风化雨,深深的激励和感染着年轻的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