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2006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06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日期:2006-03-03  

 

近日,学校党委发文,公布了2006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摘要如下:

 

2006年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着力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推动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着力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神和部署,突出成效彰显特色;着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着力推动新闻宣传工作的创新和提升服务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的能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围绕中心,创新发展,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效

1.围绕进一步做好巩固和扩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成果工作,推动师生员工理论学习。以加强和改进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重点,创新理论学习形式,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

2.认真总结近年来学校党建工作,为做好党总支换届选举、筹备召开学校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与党委换届选举做好充分的思想舆论准备。

3.结合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工作,以落实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整改方案为切入点,不断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4.切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成果,提高教师的政治理论和职业道德水平,凝练学校教师师德规范,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师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进一步营造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

5.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把文化建设纳入学校 “十一五”发展规划,以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班级、和谐宿舍为着力点,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提升文化育人的效果。

6.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和舆情调研工作。

二、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切实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7.实施新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方案。统筹规划、整合师资,确保新方案的顺利落实,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实效。

8.加强学风建设。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开展创建“优秀学风班级”活动,加强学生的学业指导。

9.加强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积极做到教育、预防和治疗相结合,课内课外结合,增强和提高学生的心理适应能力。

10.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建立辅导员岗位职责和考核评价体系,形成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

11.做好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教育引导工作。完善就业指导教育和就业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关注基层、奉献基层。

12.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学校重点教改课题“德育网站”的建设为重点,建设网络思想教育文化阵地,实施大学生网络文明工程。

三、营造氛围、服务奥运,认真做好大学生主题思想教育活动

13.结合国家利益至上、在集体中求得发展、诚信受益和在创业中实现人生理想的主题开展教育活动,培养大学生的基本价值观念,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14.加强大学生人文奥运与文明礼仪教育。普及奥运知识,着力提升大学生奥运意识和文明素养,提升校园文明程度。

15.开展奥运志愿服务工作。

四、加强建设,积极探索,不断提升新闻宣传工作水平

16.加大重点工作策划和宣传力度。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大对学校重点工作和热点问题的宣传报道,扩大对外宣传影响力。

17.规范和完善新闻宣传工作机制。加强新闻中心的建设,继续推动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新闻宣传应对突发事件工作机制建设工作,拓宽学校新闻宣传的手段和途径。

18.加强学校新闻宣传队伍的建设。以提高素质、增强能力为重点,加强学校新闻宣传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新闻宣传的数量质量。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