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鸟巢”工程采用我校智能焊接机器人技术

“鸟巢”工程采用我校智能焊接机器人技术

来源:   发布日期:2006-03-01  

 

今日,从中国钢结构网获悉,由我自主研发的智能焊接机器人技术已被2008年奥运会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采纳,并且已在“鸟巢”工程主结构的焊接中开始应用。以下是“中国钢结构网”的报道。

                                                                                      

                                              

机器人焊接首次应用于鸟巢工程

(本站采编周卫权北京报道)日前,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装备技术研究所自行研发的GDC-1直轨道式焊接机器人在“鸟巢”工程现场对次结构进行了实焊操作,焊接过程非常顺利,焊接质量很高。目前GDC1型焊接机器人正应用于“鸟巢”工程主结构的焊接中。

 据长江精工钢构国家体育场现场拼装项目部项目施工经理何明湖介绍说,GDC1型焊接机器人于20061816日在北京三杰国际钢构的生产车间完成了自动横焊对接和角接、自动立焊对接和角接的工艺实验,经超声探伤检测,四种形式的焊接焊缝均合格,且为I级焊缝,当天在九号柱的试焊效果很好。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光机电装备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在“九五”期间承担了国家863项目“球罐智能焊接机器人研究”,为解决石油和石化行业大型油罐和储罐的焊接问题,研制出了无导轨全位置智能焊接机器人;在“十五”期间,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国家863重大项目“水下干式管道维修系统课题之子课题水下干式高压焊接”,课题总经费达8000余万元,该课题旨在解决渤海海底石油管道的修复问题,重点实验室针对此问题研制成功了有轨道水下高压焊接机器人,现已在水下管道修复焊接中得到了成功应用。为将这两项国家863项目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应用于更多的生产领域,为国家经济建设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重点实验室针对奥运“鸟巢工程”的实际情况,研制出了针对建筑行业钢结构焊接的GDC1型焊接机器人,可实现大厚板、多种焊位(平、横、立、仰)钢结构现场安装组对的自动焊接。

GDC1型焊接机器人由行走机构、摆动机构(可实现左/右调整)、高度调整机构、导轨、控制箱、遥控器等部件组成,采用模块化结构,安装调整方便、性能可靠稳定;行走小车与导轨的固定采用斜面/靠轮机构,实现现场快速装卡操作;导轨与工件的固定采用螺栓调整锁紧机构,可以适合现场圆形/方形构件的快速安装操作;采用齿条式导轨传动,可以保证行走机构在各种空间位置的平稳运行;导轨轴向靠轮可调机构,可适合直导轨和250mm以上直径的圆导轨的焊接;可以实现“直线”焊接及“弓”、“之”、“点之”形等摆动方式焊接;焊接速度、摆动幅度及其左/右停留时间可根据工况要求实时可调;行走机构、摆动机构采用伺服控制技术,控制精度高、实时性好;采用遥控盒操作方式,便于现场参数设定、实时操作。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于200619日上午9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去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将在今年正式启动。作为新世纪第一个科技发展规划,《规划纲要》将明确我国科技发展的指导方针和奋斗目标,部署科技发展的重点任务,企业将被推上自主创新主体位置。企业要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关键是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将国家863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应用于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奥运鸟巢工程”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奥运鸟巢工程”是一项标志性的样板工程,钢结构用量大,施工难度高,要求技术上有更多的创新,将焊接机器人应用于 “鸟巢工程”的施工中,不仅可以实现焊接生产自动化,大幅度提高焊接质量和效率,缩短焊接施工周期,而且可以提高整个“奥运鸟巢工程”的施工技术水平和科技含量,并为“鸟巢工程”申报“鲁班奖”增加了科技创新的砝码,同时也为推进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应用于重大工程领域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为企业实践自主创新探索了一条可行之路。

我们期待着这一代表国内焊接机器人最高水平的创新性研究成果能够在奥运工程及其它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得到推广应用,为提高我国建筑行业的科技水平和推进我国焊接机器人技术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http://www.cncscs.com   中国钢结构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