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日本知名学者来校与经管教师开展学术交流

日本知名学者来校与经管教师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   发布日期:2006-02-24  

223开学之初,经济管理学院就迎来了日本知名学者宫森芳夏的到访,双方就一些学术问题开展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陪同日本客人一起来访的还有国内知名经济理论专家、经济管理出版社总编沈志渔研究员。

宫森芳夏是日本顶级银行财团“住友三井财阀”旗下的“株式会社日本综合研究所”的副主任研究员,在日本学术界享有相当的影响与声誉,曾经接受过日本国家电视台对她进行过人物专访。目前,“住友三井财阀” 的业务涉及到银行、证券、保险、不动产、IT产业、咨询服务、研究机构等多个领域,在中国大陆也开展多项业务,也是较早进入中国金融业务的外资银行之一。

这次日本友人在中国访问时间为两天,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是宫森学者中国行程的第一站。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伯安教授、闫笑非副院长,以及王振全教授、李树杰教授、青年教师石峰、何信等人接待了来访,并一起参加了双边的研究讨论。宾主双方就目前国际石油现行格局、经济对石油的依存度、新的能源替代、石油安全、石油储备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广泛而又深入的讨论。

王伯安教授首先代表经济管理学院的党政领导向日本学者表示欢迎,同时简要介绍学校与经管学院的情况,并就提高石油石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国现有石油石化企业“三巨头”的格局等问题作了非常精辟独到的论述。教授作为国家社科基金的课题负责人,其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的创新之处让日本同行刮目相看。经管学院闫笑非副院长则以其十分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和详实资料就“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作了系统深入的理论阐述,其丰富的实践经验给日本学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李树杰教授介绍了自己近年来与陈彦玲教授合作开展的“石油安全、油价波动对经济所产生影响”的研究课题向日本同行作了深入介绍;王振全教授、石峰老师就目前正在进行的国家自然基金研究课题,就如何利用数学模型来对金融风险进行计量研究与预测,以及在金融安全、FDI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中方学者的发言得到日本同行的赞许。

宫森研究员也就日本研究机构的设置、金融风险的防范、住友三井财阀的股权归属、投资主体与收益分配等众多问题向中方学者作了详细的介绍,并回答了中方专家提出问题,宾主双方会谈气氛非常融洽。

经济管理学院近年来在科研方面的成果深受来访友人的关注。宫森研究员由此对双方开展合作研究产生强烈愿望与热情,并就具体“双方合作研究”提出了建设性的基本框架。

 最后,双方共同约定像这样类似的学术交流将长期、有序的开展。日本客人同时对经管学院王伯安院长、闫笑非副院长等人发出邀请,期待王伯安教授、陈彦玲教授等专家在适当的时候能够去日本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