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弘扬延安精神 担当行业责任—罗学科院长为本科生讲授思政课

弘扬延安精神 担当行业责任—罗学科院长为本科生讲授思政课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1-11-11  

 11月11日下午,党委副书记、院长罗学科在教307,以“弘扬延安精神,担当行业责任”为题,为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的2021级本科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思政课。

 罗学科围绕“延安时期回顾、延安精神解读、行业责任担当”三个方面,总结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取得的辉煌成就。他指出,延安精神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命运紧密相联,同中国共产党的存亡息息相关,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他介绍了党中央在延安时期高等教育的方针、特点及影响。延安时期的陕北公学、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延安自然科学院、中国女子大学、延安大学等高校作为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创办高等教育的典型代表,是对新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进行的一次伟大探索,对我们今天办什么样的高等学校、怎样办高等学校具有重要的启示。

 罗学科带领同学们对延安精神进行了全面解读,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为实质的延安精神是党的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它带领共产党人在艰难的岁月中,寻找适合中国发展的光明大道。罗学科强调,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创造的一种革命精神,是党的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我们必须倍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罗学科介绍了北石化的发展史和石油化工行业面临的新要求、新机遇、新挑战,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青年学子提供了广阔舞台。他希望同学们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智慧,自觉弘扬延安精神,在建功学校和企业、服务首都和行业、报效祖国和人民中找到精神坐标,放飞奋斗梦想。他勉励大家,要把加强学习、增长才干作为首要任务,在“守正创新、笃志敏行”上下功夫,在“团结、求实、夺魁、奉献”上谱新篇,到条件艰苦的基层一线去锻炼,到项目科研攻关的前沿去考验,让学习和创新成为奋斗的持续动力,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行业创新发展不懈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让延安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芒。

 同学们表示,罗院长讲课生动有趣、内涵深刻,让大家对延安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理解。作为新时代的追梦者要踏实投入到自己的学习工作中,顽强拼搏、敢于创新、追求卓越,紧跟时代发展,担当行业责任。

 校领导走上思政课讲台,深入宣讲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正面回应了学生对思政课的期待,增强了同学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不懈的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