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我校教师喜获2021年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青年教学名师、优秀教学团队荣誉称号

我校教师喜获2021年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青年教学名师、优秀教学团队荣誉称号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1-10-26  

 近日,从中国化工教育协会获悉,我校安全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庞磊教授获评“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青年教学名师”荣誉称号,新材料和化工学院戴玉华教授负责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教学团队、李翠清教授负责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设教学团队获评“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优秀教学团队”荣誉称号。

 庞磊教授自2013年到校工作以来,坚持课程思政,“安全”育人,打造特色课程服务安全素质教育,逐步构建起适合北京火灾、爆炸事故防治的燃烧爆炸安全理论教学体系。他将科研成果植入课堂教学、科技服务融入实习实践、科研项目助力创新创业,积极指导学生参加高层次学科竞赛,多人次荣获各级各类奖项。庞磊曾被评为北京市应急管理领域青年学科带头人、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戴玉华教授带领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教学团队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及社会服务方面成绩显著。团队教师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课程思政进课程、进课堂,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范式改革。团队以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为师德建设的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秉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以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成才为目标,以导师制为抓手,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面向新兴功能高分子材料领域,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已成为北京市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北京市“双培计划”专业,2017、2020年两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李翠清教授带领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设教学团队围绕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石油石化行业发展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具有鲜明的能源化工特色。团队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秉承崇尚实践、知行并重的办学理念,按照知识、能力和素质三者有机结合的原则进行人才教育与培养,并将其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凸显实践育人的办学特色。目前,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已成为中国石化总公司重点专业、北京市重点专业、北京市品牌专业、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北京市特色专业以及教育部首批CDIO工程教育改革试点专业、首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4、2017年年两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获得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年来,我校教师屡次在各级各类评选评比中屡获佳绩,为学校赢得了较好的社会声誉。学校坚持引导和带动广大教职员工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守教书育人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积极加强教师团队建设,注重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学校着眼于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北石化特色的“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以首善标准推动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培养高水平、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而共同努力!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