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氢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氢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1-10-26  

   10月23日下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氢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氢能研究中心首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副院长陈家庆,发展规划处处长何晓红、学校办公室主任林芹、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超、院长波、工程师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宏雷,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氢能研究中心成员和部分公司代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分为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和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两个议程,分别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吴波教授和学术委员会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屈治国教授主持。

 陈家庆在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致辞中指出,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以及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开园等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学校委派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宇波教授领衔,参照省部级重点科研机构的标准,发挥学科交叉融合优势,组建了跨机械工程学院、新材料与化工学院、安全工程学院等多个二级单位的氢能研究中心,取得了良好的开局态势。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氢能研究中心与氢能学界专家、氢能行业龙头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成立氢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陈家庆副校长介绍了学术委员会委员,向受聘委员表示诚挚的感谢,希望专家委员能为氢能研究中心的建设发展出谋划策。

 氢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校外委员由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01所等1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氢能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学者,以及来自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环宇京辉京城气体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的知名专家组成。氢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屈治国教授担任,副主任由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专项专家组成员、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史翊翔教授以及英国拉夫堡大学陈锐教授担任。

 学术委员会主任屈治国教授向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氢能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代表学术委员会表态,将带领受聘委员努力工作,为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氢能研究中心的发展贡献力量。根据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日程安排,氢能研究中心主任宇波教授汇报了氢能研究中心从开始筹建到目前发展的概况,氢能研究中心五个研究室主任分别介绍了各室人员组成、研究方向、研究基础条件和“十四五”发展规划。能源工程系主任张伟教授对我校以氢能为特色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北京赛诺时飞石化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其在加氢脱氢工艺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发展思路。与会委员纷纷发言,为氢能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积极献计献策。

 本次会议是我校氢能研究中心发展历史上的又一里程碑,将对氢能研究中心未来研究方向布局、研究特色凝练、科研课题申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助力氢能研究中心相关研究工作更快更好地融入我国氢能产业发展的全链条,为京津冀地区氢能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