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我校与中海油研究总院举办碳中和技术研讨会

我校与中海油研究总院举办碳中和技术研讨会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1-10-21  

为深入贯彻国家和北京市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部署,更好发挥校企联动科技创新策源地作用,10月19日,受我校深水油气管线关键技术与装备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邀请,中海油研究总院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海洋工程)、教授级高工尹汉军携天然气水合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管理部、新能源研究院、低碳技术研究室等单位和部门技术专家一行五人来我校参加了碳中和技术研讨会。学校科技处、机械工程学院、人文社科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相关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深水油气管线关键技术与装备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机械工程学院吴波院长主持。

陈家庆副院长代表学校对中海油高级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中海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成果转化应用、科技奖励申报等事关学校发展重要工作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总体情况和重点学科科研的布局发展态势,并着重推介了我校围绕“碳链”十余年来所承担的研究课题、出版的论文专著,尤其是人文社科学院曹淑艳副教授和经济管理学院赵剑峰副教授等人近年来围绕环境碳容量、碳足迹、碳税分析、协同碳减排机制等所开展的工作。

机械工程学院王凯副教授进行了超深海水合物储碳关键技术与装备的专题汇报。他围绕二氧化碳水合物(俗称“碳冰”)在制备环节的工艺流程-后处理成型-能效评价,在输运环节基于温控模式的稳定性分析,在投放环节的动力学行为-传热传质-冲刷分解-破碎特性及防护措施,在封存环节的运移-填埋-演化-监测与封存有效期,以及在评价环节技术-经济-生态三位一体的动态储碳评价体系,详细阐述了关联瓶颈难题及其突破的思路和途径,介绍了实验室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工作和业已取得的初步成果,并提出了依托我校深水油气管线关键技术与装备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与中海油研究总院联合共建天然气水合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超深海水合物储碳研究分室”的发展愿望。

技术研讨交流期间,中海油研究总院水合物和海洋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天然气水合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教授级高工李清平,新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刘强,新能源研究院低碳技术研究室主任、高级工程师于航针对超深海水合物储碳的相关技术方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尹汉军总工程师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长期以来为中海油研究总院科技进步所付出的努力。他表示,时值国家层面筹划“十四五、十五五、十六五”中长远能源发展战略窗口期,中国海油集团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海上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的专项立项及工程示范,迫切希望结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科研特色,在目前双方良好合作态势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交流、优势互补、共谋发展。

当前,油气安全战略和“双碳战略”已经成为我国新时期并行不悖的国家战略。10月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强调指出,要从国情实际出发,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统筹稳增长和调结构,深化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支撑。本次技术研讨会将为我校紧密依托传统油气研究优势、积极拓展碳中和研究方向、互动整合跨院系碳链研究资源以及与国家特大型国有能源企业“双碳”信息规划同步、条件平台共享、科研深化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