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第一课!党委书记刘颖为2021级新生指引新时代大学生的成长路径

第一课!党委书记刘颖为2021级新生指引新时代大学生的成长路径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10-15  

10月14日下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致远讲堂座无虚席。校党委书记刘颖以《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努力争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题,为2021级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政课,引导新时代北石化青年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刘颖首先祝贺同学们顺利进入北石化校园,开启人生新篇章。在与大家充分讨论什么是“大学”、什么是“大学生”的基础上,刘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教导大家在大学阶段铸就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锤炼高尚品格,实现从步入校园到走出校园的三个转变,即从“被动应试者”到“主动奋进者”、从“大学生”到“社会公民”、从“青少年”到“成年人”的身份转变。刘颖引导同学们共同思考,提出了实现转变需要时代平台、空间平台、合作平台三个要素。

以史为鉴,不负时代。刘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同学们阐述了肩负的时代使命与责任。“大家说说,我们的时代是怎么来的?”刘颖向在场的学生们提问并鼓励大家积极发言。为了让同学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历史地位、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精髓要义,刘颖结合大量史实和生动事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刘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青年人的寄语,又一次语重心长的对在场学生进行了嘱托,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油然而生。

北京发展,首善有我。“我们现在又是奋斗在一个什么样的平台?”“北京,是我们学校的所在之地。建设首善之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义不容辞。”字字掷地有声。服务北京,又如何实现?刘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北京市相关文件及讲话精神,重点分析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大兴区围绕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出的相关发展战略,向同学们提出,作为未来的工程师,要勇担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任务。

成才石化,不负韶华。“立足现实,实现目标,我们还要搞清楚,自己是成长在一个怎样的集体?”刘颖提到,“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发展定位是高水平应用型大学,重点培养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应用型建设人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更好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学校党委传承建校43年以来实践育人的特色,于2020年提出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的建设目标,努力将我们的同学培养成为“思想纯良有品质、科学素养有内涵、技艺精湛有特色、攻坚进取有胆识”的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刘颖接着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围绕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正在进行的学科专业的调整转型。

“作为未来的首善之区工程师,未来30年,你们将参与、见证‘两个一百年’伟业的实现,大家注定将与时代共同前行、与首都共同发展、与学校共同进步。我们期待着你们的答卷!”最后,刘颖看着同学们,充满深情地说出了这番话。

专注的聆听、热烈的掌声见证着这堂思政大课的“激情澎湃”。同学们反响强烈,生物211班的李欣圉谈到,这堂课使我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做的是找到自己的目标,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电211班的蔺郅鹏表示,校党委书记刘颖书记为我们上课,倍感亲切。作为新时代的首都高校大学生,我们应努力学习,不辜负青春的每一天时光,就像刘书记讲的一样“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机电211的刘铂洋谈到,作为一名北石化机械电子工程的学生,应该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学习过硬本领, “北京发展,首善有我”,抓住机会,成就自我,让自己成为未来建设中国的中坚力量,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