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北京市委研究室领导来校调研思政课建设情况

北京市委研究室领导来校调研思政课建设情况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1-10-13  

   10月11日,北京市委研究室科教处处长宋伟琦、科教处干部于沛正和吕子旸一行来校调研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

 党委书记刘颖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党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曾卫兵主持会议。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处相关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教师代表等参加调研座谈会。

 刘颖指出,北石化的发展史就是新时代中国的能源发展史。学校党委一直以来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育人全过程,引导学生将个人志向同祖国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她强调,学校党委在思政课建设中始终坚持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把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将思政课建设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同步推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学校不折不扣的得到贯彻执行;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始终坚持“八个相统一”,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要求,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着力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在培养良好的社会主义公民、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方面不断努力;始终坚持发挥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加强统筹,强化协同,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广大思政课教师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对标,按照“六个要”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素质和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祥院长汇报了学校思政课建设的总体情况,介绍了思政课改革创新亮点与成效、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的措施。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曾卫兵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校领导带头加强学习,带头听讲思政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带头解决思政课建设难题,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办好思政课的长效机制已然形成。教务处处长戴波谈到,学校扎扎实实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对思政课的要求,围绕建设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打造特色思政课程,出台课程思政建设实施细则,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大学生头脑,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工作部部长孔惠表示,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引导学生在实地体验和亲身经历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力量,自觉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研究生处副处长张尧斌谈到,学校党委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思政课建设对标快、对表准,在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政课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形成了一套相对成熟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爱萍,教师代表黄小惠、李建华、李齐做了交流发言。市委研究室调研团队还就思政课教学改革、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卓越工程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调研。

  宋伟琦处长对学校的思政课建设成效予以肯定,指出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思政课建设思路清晰、工作扎实,同时坚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工作紧密融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她表示将认真思考并归纳总结思政课建设经验,助力推进高等教育的思政课改革创新。

  座谈会前,宋伟琦处长一行还参观了校史馆、安全工程学院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专题教学教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