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学习扩大会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学习扩大会

发布日期:2021-05-14  

5月13日下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近期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有关文件精神。党委书记刘颖主持会议。

刘颖传达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精神。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进一步深刻阐释学史增信的重大意义,阐释信仰、信念、信心的丰富内涵,提出“三个增强”的明确要求,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常学常新,学习到位。要对标对表,引导党员干部按照“六个进一步”的要求,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用于指导实践。为群众办实事要聚焦学校特点,聚焦以学生为中心,以师生需求为主要导向,以解决问题短板为关键。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增强我们为事业奋斗的责任心使命感,以良好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全力以赴把学校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好,全力打造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

C:UsersXYDesktop\u5fae信图片_20210514140550_副本_副本.jpg

与会人员学习了中共中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央组织部、教育部负责人就修订颁布《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答记者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全面推进北京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京教高〔2021〕2号)等文件,围绕如何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教务处处长戴波就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细则》做主题发言,介绍了制定《“课程思政”建设实施细则》的依据文件、形成过程和主要内容,详细解读了工作目标、内容体系、教学体系、教学设计、教学大纲、建设措施、工作体系、附则八个章节的具体内容。

刘颖就如何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把党的要求和岗位履职尽责相统一,真正把职责扛在肩上,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对标对表,对照教育部和市委教育工委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完善《“课程思政”建设实施细则》。教师不断孜孜以求,奋发进取,用自己的知识和创造服务社会,用自己的劳动为社会谋幸福,就是最大的课程思政。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有情怀的好老师,用真情打动学生,影响学生;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改善教学方法,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要学习借鉴好的课程思政经验,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三是要形成工作合力。成立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专项领导小组,构建党委领导、党政齐抓、部门联动、院系推进的工作格局,保证课程思政相关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推进课程思政作为教师党支部发挥作用的重要抓手,推动各门课程与思政课相互配合、同向同行。

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人事处负责人、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了学习。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