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要闻 |

理解 服务 引领 管理 努力探索“三全育人”新路径——机关党委第七党支部全员派驻班主任工作纪实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0-10-1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学校党委着眼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9年,作为学校党委加强“三全育人”工作试点,机关党委第七党支部(支部建在教务处)实施派驻班主任工作。通过教学管理人员担任班主任,积极探索“三全育人”工作机制,不断推动学风建设,努力营造“三全育人”良好氛围。

一年来,机关党委第七党支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三全育人”的重要意义,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积极落实派驻班主任工作。从组织体系、责任落实和职责要求等方面进行了精心设计,充分考虑专业、学生需求、班级基础、建设目标、人员配合等各类因素,对派驻班主任进行合理分配,教务处18人全员派驻班主任,覆盖学校8个学院,12个专业,2018和2019两个年级。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各派驻班主任根据自己的岗位特点和成长经历迅速找到了班主任工作的着力点,在指导学生学业成长、学风改进、班级建设、疫情防控以及与学工处、院系、专业协同管理机制构建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和尝试,积累了宝贵经验,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关注思想引领,加强班级建设

(刘忠恩老师给学生开班会)

派驻班主任通过定期组织班会、面对面及电话沟通、微信朋友圈等方式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发展、关心学校建设,培养学生爱国、爱校、爱班级的责任意识和集体荣誉感。疫情期间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情况,每周进行两次线上班会,每天督促学生群里接龙打卡,及时掌握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希望同学们感受抗疫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及时传达云班课学习要求,与学生随时进行线上线下交流,学生返校后校园管理规定等各种规章制度及时、清晰的告知学生;对班级内同学之间的小摩擦等问题,及时发现解决,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良好的交往能力与合作精神。

二、强化学业指导,促进学生成长

派驻班主任利用熟悉学生管理规定、专业培养方案、开课情况、学生成绩等优势,分析同学期末考试成绩排名、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在学生学习的学业审查、选课、考试等关键节点给予提醒和指导,加强学生的学业指导和学习规划工作。通过听课并结合同学们不适应大学课程进度和任课老师授课方式的情况,派驻班主任落实与任课教师、同学的沟通工作,让同学们能够更快地进入到一门新课程的学习状态中去。丁虹老师作为材料类195副班主任参加材料学院2019级与外语系对接会等,分阶段、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业指导,多措并举督促学生提高成绩;于溯老师作为大数据181副班主任,给学生系统讲解了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及学科竞赛,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对课程的学习兴趣;王静老师作为大数据191副班主任,发挥自身业务优势,通过加强选课指导,确保学生学业规划的合理和学业顺利。

三、提升工作温度,精准服务学生

(储192班班主任刘化龙老师疫情期间写给同学们的一封信)

针对转专业和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派驻班主任主动关心特殊班级学生的学业指导,分析特殊班级的特点,与学生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工作,赢得同学的认可和信任。王燕老师作为人资182的副班主任,密切关注这个22名全校各个学院转专业学生组成的特殊班级,将学业指导作为工作重点,帮助学生做好选课和日常学习管理。预科班2019级是一个新疆、云南、陕西的少数名族学生组成的特殊群体,解建利老师作为该班班主任,通过迎接新生入学、开班会开展入学教育、组建班委会、定期召开班委会和班会等方式加强班级管理;充分用课堂、班会和与学生一对一谈心,掌握学生学习情况,了解学生在大学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提出学习方法建议,通过每天早上7点钟早自习,听写20个四级核心词汇,帮助预科班的学生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第一学期期末,四位同学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三位同学顺利通过,成效显著;在解老师的严格管理下,预科班学生为今后的本科阶段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深入调查研究,改进教学管理

教务处人员作为教学管理人员兼任班主任工作,促进了大家对学生学习、生活及管理工作的关注和研究。同时,教务处的同志们通过走近学生、了解学生,更加理解学生的需求和困惑,明确了教学管理各个环节的改进方向,促进了工作的完善,更好的服务师生。疫情期间随时与学生的交流,促进教务处人员更准确的掌握线上教学状态和学生思想波动,很好的搭建了教学管理和学生学习之间的桥梁,通过向学生解读学校管理方面的规定,让学生更明确、更理解学校的要求,促进了学生顺利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按时按要求完成选课、考试等教学环节。学生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疫情期间,刘化龙老师坚守岗位,及时满足学生需求,为学生免费打印并寄送各类证明和成绩单共3000余份。教务处老师通过企业微信建立了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有效平台,随时解答学生各种疑问,疫情以来共解答4000余人次。

教务处各派驻班主任普遍感受到:通过派驻班主任工作,有效加强了学生和教学管理人员的沟通交流,既促进了学生成长又改进了教学管理工作,是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的有效措施之一。班主任工作事无巨细、责任重大,需要时刻心系每一位学生,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付出极大的耐心和精力。

一年来班主任的工作,让教务处的同志们更加理解学生,对学生工作有了深入了解,从而也能更加精准把握学生和基层单位教师的思想与需求,对提高教务处管理与服务水平,全面融入和开展“三全育人”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党支部将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要求,继续贯彻学校党委三届十次全会任务要求,对派驻班主任工作进行积极探索,不断总结经验,为全力打造学校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的亮丽名片做出应有的贡献。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