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要闻 |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处)、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20-10-09  

10月6日,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会议在致远讲堂举行,由研究生工作部(处)和教师工作部主办,于6日和8日分两个阶段进行。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增强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会议同时对硕士研究生导师开展线下培训,以提高我校研究生导师、特别是新上岗导师指导研究生的水平,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

全体参会人员听取了校长蒋毅坚教授关于《地方高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报告。蒋校长解读了7月29日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出当前地方高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介绍了国家最近发布的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系列文件,强调了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六大关键举措和十大专项行动,为大家指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所透露出的重要信号,即未来研究生教育更加强调立德树人、更加明确服务需求、更加注重分类培养、更加严格质量管理、更加重视提升导师队伍水平。蒋校长还结合自身指导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应该把握好的一些重点环节。

副校长韩占生教授在会上强调,研究生导师要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应有的思想道德高度,应具备扎实的教学科研能力。同时在研究生教育和培养过程中,导师应该有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他希望各位导师在从事本科教学的过程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训练项目,使本科学生提前进入实验室从事科学研究,深入了解学校的科研条件和导师科研能力与水平,深度推进研究生招生宣传力度,从而进一步扩大本校本科生在研究生招生中占比和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

北京交通大学屈晓婷教授做了《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使命与担当》的报告。报告从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研究生群体的现实诉求、社会各界对导师的认知等方面进行深刻分析,总结出了新时代“导师育人之道”,指出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四个着力点和导师育人的“三责”与“三慎”。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宫敬教授为2019年和2020年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2018年未参加培训的导师作了关于《研究生导师的任务与责任》的专题报告。宫教授从导师的基本功、研究与论文选题、研究的过程培养、论文质量控制、言传身教及尽责、教与学等方面阐释了当前研究生导师的具体责任与任务,并将自己近三十年的硕士研究生指导经验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

研究生工作部(处)长靳海波教授就研究生培养工作与学位授予工作向参会导师进行了分析,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整体情况、导师管理办法、研究生招生情况、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和研究生事务管理。他结合往届研究生教育中的实例,对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学位论文查重与评阅、各单项奖学金评定等一些具体细节管理问题进行说明,同时提出了我校今后研究生发展的总体思路、总体目标和重点工作。

各学院院长、主管副院长、研究生工作秘书、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任课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研究生工作部(处)、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