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北石化研究生在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二等奖

北石化研究生在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二等奖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研究生处   发布日期:2020-09-14  

8月18日至21日,“兆易创新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举办。我校研究生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取得了重大突破。

(参加颁奖典礼)

   自大赛发布赛题以来,信息工程学院积极组织研究生,组成20支队伍参加华北赛区企业命题与开放命题两个赛道的初赛,在7月23日至24日举行的华北赛区选拔赛中,有3支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同时,学校获得“华北赛区优秀组织奖”。

(南京全国总决赛现场)

入围的三支队伍与八大赛区的初赛选拔出来的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09所高校的402支参赛队伍进行角逐。决赛由作品展示、答辩、专家评审、公开演讲和全体投票五个环节组成,最终决出各项奖项。

经过的4天激烈角逐,“基于图像处理的移动目标检测与目标跟随系统”赛题获得企业命题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基于摄像机的双目测距系统”和“基于视觉的移动人体追踪与测距系统”分获企业命题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决赛现场与作品)

国赛二等奖“基于图像处理的移动目标检测与目标跟随系统”项目,通过工业派实现目标追踪与测距,采用单目测距来确定摄像机与目标的距离,并在单目测距中加入光流估计,对选定的特征点进行跟踪。利用单目摄像机进行模糊测距、激光雷达模块进行精准测距,并结合目标角度进行舵机控制,从而实现目标跟踪。

(在线沟通调试研讨)

因为疫情的原因,备赛期间组员分散在全国各地,导致各个团队沟通不畅,调试困难。为解决题目中遇到的困难,小组不断进行在线沟通解决问题,最终在老师的精心指导和队员们的不懈努力下,顺利完成了程序设计与硬件调试。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竞赛之一,自设立至今已历经24年。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电子学会共同主办的“兆易创新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于2020年4月正式开赛,来自262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818支队伍参赛,参赛研究生超过2万人。

我校从2013年起开始组织研究生参加创新系列赛事,其中2020年的八大主题赛事中我校参与四项: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及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为了鼓励广大研究生参赛,学校根据报名情况提供经费支持。同时学校设置研究生“学术成果与学科竞赛优秀奖学金”,获奖项目均可参评,且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赛事均为甲级赛事。

近年来,学校在研究生的培养中始终坚持实践创新教学改革、大力推进学科竞赛,营造校内良好的创新实践家氛围的成果。研究生处坚持增加对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和引导,大力支持研究生参与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为代表的高水平竞赛,通过参加比赛培养研究生实践创新意识与基本能力、团队协作精神,促进研究生与全国优秀研究生交流、切磋与学习。

(信息工程学院 研究生处 )